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常考点梳理

2017-03-07 11:4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2017年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常考点梳理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中学)考试大纲共分为8个,包括: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中学课程、中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心理、中学生发展心理、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德育、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现在京佳教师根据考试大纲中试卷的结构分布,整理出各个的常考知识点,并配以高频真题,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

  常考知识点:教育的含义及构成要素,教育的属性,古代学校教育的形态,教育目的的理论,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义务教育的特点。

  真题示例:

  1.  在人类历史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    )

  A. 《学记》         B. 《大学》         C. 《学记》         D. 《孟子》

  1.  A    我国战国时期出现的教育文献《礼记·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故选A。

  (二)中学课程

  常考知识点:基本的课程类型及其特征,课程内容的文本形式、课程改革等。

  真题示例:

  2.  简述教科书编写的基本原则。

  2.  答:(1)反映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2)遵循学科知识的系统性(3)真正便于学生的学习

  (4)理论联系实际(5)科学性与思想性并重(6)启发性与可读性。

  (三)中学教学(☆)

  常考知识点: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学生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新课改的教学观及新课改所倡导的教学评价的特点等。

  真题示例:

  3.  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经常运用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知识,从而使他们正确理解知识和认识能力。张老师遵循的教学原则是(    )

  A.循序渐进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3.  B    张老师形象化的语言属于直观手段中的语言直观,遵循的是直观性教学原则,故选B。

  (四)中学生学习心理(☆)

  常考知识点:中学生的知觉、注意、记忆、思维及想象,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概念教学的注意事项,智力测验及智商,学习理论,学习动机的分类,学习策略的分类,学习迁移的分类等。

  真题示例:

  4.  小明在学习时为了记住数字、年代等枯燥无味的知识,常对其赋予意义,使记忆过程生动无趣。小明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计划策略         D. 精加工策略

  4.  D    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学习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小明对学习的知识赋予意义,正是采用了精细加工策略。故选D。

  (五)中学生发展心理

  常考知识点:中学生认知发展的理论、特点与规律,中学生的情绪特点及常见的情绪问题,中学生常见的良好情绪的标准、培养方法,中学生人格的结构,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等。[page]

  真题示例:

  5.  当同学们获悉本班取得学校合唱第一名的成绩时欣喜若狂,他们的情绪状态属于(    )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5.  B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难以抑制的情绪状态。如成功之后的欣喜若狂,惨遭失败之后的痛苦绝望等。故选B。

  (六)中学生心理辅导

  常考知识点: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等。

  真题示例:

  6.  小颖认为做事应该尽善尽美,绝不容许有任何差错,因而平时稍有失误就极度焦虑。张老师通过改变认知偏差来她克服这种焦虑情绪。这种心理辅导方法属于(    )

  A. 强化法           B. 消退法           C. 系统脱敏法       D. 合理情绪疗法

  6.  D   合理情绪疗法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力斯于20世纪50年代创立,其理论认为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等认知内容,因此要改变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应该改变认知,进而改变情绪。故选D。

  (七)中学德育

  常考知识点:道德发展理论,影响品德发展的因素,中学生良好品德的培养,德育原则,德育的方法与途径。

  真题示例:

  7.  刘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网络语言的危害”,形成了“拒绝网络语言”的认识,共同提出相应的具体要求并被全班同学所认可,这种品德培养方法(    )

  A. 有效说服         B. 树立榜样         C. 群体约定         D. 价值辨析

  7.  C    群体约定是指经过集体成员共同讨论决定的规则、协定,对其成员的行为有的约束力量,使成员承担执行的责任。由形成了“拒绝网络语言”的共识,共同提出相应的具体要求并被全班同学所认可,这种品德培养方法属于群体约定。故选C。

  (八)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

  常考知识点:培养班集体的方法,创设良好课堂气氛的条件,处置与矫正课堂问题行为的方法,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及方法,印象形成的若干效应,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理论与方法,教师的教学效能感。

  真题示例:

  8.  丁老师在工作中常以自己的想法代替学生的想法,以自己的思维方式推测学生的思维方式。丁老师的行为体现了哪种效应?(    )

  A. 首因效应         B. 晕轮效应         C. 刻板效应         D. 投射效应

  8.  D    投射效应,是指以己度人,认为自己具有某种特性,他人也会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外部世界的人、事、物上,并强加于人的一种心理。故选D。  

相关阅读

  ·教资考试课程信息汇总                

  ·教资考试题库资料汇总           

  ·教资考试备考必备讲义

  ·教资考试完美通关网课


文章关键词: 教师资格 考点 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