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常考点梳理

2017-03-07 11:43: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2017年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常考点梳理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考试大纲共分为7个,包括: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现在京佳教师根据考试大纲中试卷的结构分布,整理出各个的常考知识点,并配以高频真题,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教育基础

  常考知识点:教育的起源,教育的发展,教育目的的理论,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及小学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教师的权利与义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含义、途径及方法等。

  真题示例:

  1.  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干、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

  A. 个人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 知识本位论       D. 能力本位论

  1.  A    个人本为教育目的论的观点是: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实现。代表人物有卢梭、罗杰斯等。故选A。

  (二)学生指导

  常考知识点: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小学生日常卫生保健小学生学习的主要方法,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小学生德育美育和心理辅导知识等。

  真题示例:

  2.  小明学习非常努力,但是成绩总是不理想,逐渐出现了被动、退缩、无动力的状态,这种心理反应属于(    )

  A. 学习焦虑         B. 习得性无助       C. 自我估价降低     D. 认知功能障碍

  2.  B    习得性无助感让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故选B。

  (三)班级管理

  常考知识点:班集体的构成要素,班级管理的主要模式,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课外活动和校外活动等。

  真题示例:

  3.  小学班级管理中,既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条件,又是决定班主任工作成效的因素是(    )

  A. 班主任工作职责                       B. 班主任自身素质

  C. 班级学生的质量                       D. 对班级学生的了解

  3.  D    略。

  (四)学科知识

  常考知识点:小学课程标准,小学课程核心知识点及其关联等。

  真题示例:

  4.  编写小学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    )

  A. 课程标准         B. 课程目标         C. 课程方案         D. 课程计划

  4.  A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形式编订的,与学科教学内容有关的指导性文件,它是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故选A。

  (五)教学设计(☆易出教学设计题)

  常考知识点:小学生学习冬季的培养及激发方法,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内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原则及我国小学常用原则,教学方法概念、选择依据和常用的方法等。

  真题示例:

  5.  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1)依据《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简要说明如何在本科教学中落实“四基”。

  (2)若指导六年级学生学习本课,试拟定教学目标。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

  5.  略。

  (六)教学评价

  常考知识点:幼儿园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及方法,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内容及方法,幼儿园语言教育的内容及方法,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及方法,幼儿园音乐活动的方法等。

  真题示例:

  6.  根据教学任务的要求,在校内或校外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方法是(    )

  A. 实验法           B. 演示法           C. 读书指导法       D. 实习作业法

  6.  D   实习法又称实习作业法,是教师指导学生根据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场所从事的实习实践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综合运营理论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故选D。

  (七)教学评价

  常考知识点:教学评价、类型、方法及原则,教师的反思。

  真题示例:

  7.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就新内容编制了一些练习题,让学生做,以判断学生的掌握程度,他所运用的评价方法(    )

  A. 诊断性评价       B. 总结性评价       C. 安置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7.  D    所谓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的评价,是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的发展性评价。题干的描述形成性评价。故选D。  

相关阅读

  ·教资考试课程信息汇总                

  ·教资考试题库资料汇总           

  ·教资考试备考必备讲义

  ·教资考试完美通关网课


文章关键词: 教师资格 考点 教育教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