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转干申论热点:中秋谨防公款月饼

2014-08-20 09:20: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馈赠礼品乃是我国的民间传统。月饼作为中秋节特色小吃,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中秋节前,国人习惯用送月饼表达节日问候,不少单位也把送月饼、 发月饼券当成一种福利。然而,“礼尚往来”若带着功利心思,祝福的话语也就变了味道。近年来,公款消费之风让不少商家在月饼上做起了文章。动辄几千元一盒、专为公款送礼而生的天价月饼屡屡被媒体曝光,在一次次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 也遭到人们的口诛笔伐。公款送月饼,是假借礼尚往来之名,行权力寻租之实,慷国家之慨,满足一己私欲。虽然几盒月饼与某些巨贪侵吞的巨额财富相比不值一提,但公款送月饼的行为同样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公共利益,助长了奢靡之风,破坏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去年中秋节来临前,中央就发出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实际上,自从十八大以来,每逢重大节假日,中纪委都会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 公款送礼等“节日病”作为严查的重点。下“禁令”和设举报窗口正在成为中纪委节日反腐的“标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事实上,很多误入歧途的官员就是从收受小恩小惠一步步走上不归路的。正所谓“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中央紧盯公款送月饼等“小事”,正是着眼于反腐工作的大计,从细微处着手,本着防微杜渐的精神,将贪腐行为扼杀在萌芽之中。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应当明白中央的良苦用心,每日自省其身,对错误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央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决心之坚定,切莫心存侥幸以致悔恨终生。试想,连收一盒公款月饼都会遭到通报批评,那么行贿受贿的行为会有什么样的下场也就可想而知了。另外,中央三令五申、逢节必查的态度,也说明党的反****工作并非“运动式”整治,而是坚持到底的长效机制。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时政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