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前必备:政治模拟试题一

2015-09-30 12:30: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

  1.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 )。

  A. 关键性作用 B. 基础性作用

  C. 决定性作用 D. 核心性作用

  2.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 )。

  A. 计划经济 B. 竞争经济 C. 法治经济 D. 泡沫经济

  3. 2015年8月底,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指出,( )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

  A. 2017 B. 2018 C. 2020 D. 2025

  4. 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引入并科学地论证了( )的观点,阐明了在实践基础上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A. 实践 B. 发展 C. 联系 D. 矛盾

  5.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明了( )。

  A. 人的能动作用是受客观条件制约的

  B. 人不能创造和消灭规律

  C. 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D. 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志的客观存在

  6. 事物的发展变化存在两种基本形式,即( )。

  A. 原因和结果 B. 现象和本质 C. 量变和质变 D. 必然性和偶然性

  7. 下列对否定之否定规律表述错误的是( )。

  A. 事物都是方面和否定方面的统一

  B. 事物的发展是通过其自身的辩证否定实现的

  C. 否定是对旧事物的全盘否定

  D. 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

  8.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 )。

  A. 统一战线 B. 武装斗争 C. 实事求是 D. 群众路线

  9. 我国现阶段最大的实际是( )。

  A. 商品经济发展还很不充分

  B. 生产力落后且具有多层次、不平衡的特点

  C. 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

  D. 中国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强大,要体现其优越性、凝聚力和感召力,主要得依靠( )。

  A. 制度 B. 发展 C. 文化 D. 经济[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 )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

  A. 不敢腐 B. 不能腐 C. 不想腐 D. 不易腐

  2. 下列各项正确表述运动含义的有( )。

  A.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B. 运动是物质根本属性

  C. 运动就是物质位置的移动 D. 运动指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3. 下列选项中,体现辩证法的观点有( )。

  A.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B. 天不变,道亦不变

  C.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D. 刚柔相推而生变化

  4. 下列选项属于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有( )。

  A. 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B. 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C. 阶级斗争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

  D. 社会革命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

  5.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 )。

  A. 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 B. 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

  C. 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 D.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page]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C 本题考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C项正确,故选C。

  2. C 本题考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这是30多年来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的准确清晰界定。故选C。

  3. B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指出,要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B项正确,故选B。

  4. A 略。

  5. A 本题考查物质决定意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反映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发挥能动作用受限于客观条件。A项符合题意,BCD与题意无关。故选A。

  6. C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事物的发展变化存在两种基本形式,即量变和质变,前者表现为事物及其特性在数量上的增加或减少,是一种连续的、不的变化;后者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渐进过程的中断,是由一种质的形态向另一种质的形态的突变。C项正确,故选C。

  7. C 本题考查否定之否定规律。ABD表述正确,否定是对旧事物的质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对旧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变革和继承相统一的扬弃。C项表述错误,故选C。

  8. C 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毛泽东思想在许多方面以其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有着坚实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理论基础,其核心就是实事求是。故选C。

  9. D 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阶段问题。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而当前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国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D项表述更全面准确,故选D。

  10. B 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强大,要体现其优越性、凝聚力和感召力,主要得依靠发展。科学发展观所讲的发展不仅包括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还包括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发展,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整体发展,是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故选B。[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 本题考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故选ABC。

  2. ABD 本题考查运动的含义。运动是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的变化的哲学范畴。运动包含了宇宙中各种各样的变化,从简单的位置移动到人的思维活动都是运动的具体形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误,故选ABD。

  3. AD 本题考查辩证法思想。辩证法是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形而上学是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问题,不承认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A项体现了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条件下相互转化,属于辩证法观点。B项是用静止观点看问题,否认运动,是形而上学的观点。C项只看到运动的性,没有看到静止的相对性,是诡辩论,属于形而上学观点。D项中“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是《易传》中的思想,揭示了矛盾是事物运动变化的内在根据,属于辩证法思想。因此,AD符合题意,BC错误。故选AD。

  4. AB 本题考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在阶级社会中,社会基本矛盾主要表现为阶级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方式和途径是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因此,阶级斗争、社会革命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是阶级社会的规律,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AB正确,CD错误。故选AB。

  5. ABCD 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道路。ABCD均表述正确,故选AB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