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哲学高频考点(练习题)

2015-07-27 13:19: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即时练习】

  1.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A.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关系问题 B. 物质和运动的关系问题

  C.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 实践和理论的关系问题

  2. 认为物质和意识是两个独立的、互不依赖的本原,持这种观点的哲学流派是( )。

  A. 唯物主义 B. 唯心主义 C. 二元论 D. 不可知论

  3.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运动是( )。

  A. 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存在的哲学范畴

  B. 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变化的哲学范畴

  C. 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的飞跃和质变的哲学范畴

  D. 标志宇宙间一切机械运动和位置移动的哲学范畴

  4. 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是指( )。

  A. 能动地创造客观规律 B. 能动地改造历史规律

  C. 能动地改造自然规律 D. 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5. 揭示事物变化的方向和道路的规律是( )。

  A. 质量互变规律 B. 否定之否定规律 C. 对立统一规律 D. 价值规律

  6. 事物的发展变化存在两种基本形式,即( )。

  A. 原因和结果 B. 现象和本质 C. 量变和质变 D. 必然性和偶然性

  7. 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是( )。

  A. 同一和斗争 B. 和相对 C. 客观和具体 D. 互相依存和相互贯通

  8. 下列选项中,包含矛盾双方相互转化观点的是( )。

  A. 乐极生悲,苦尽甘来 B. 冬去春来,夏尽秋至

  C.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D. 电闪雷鸣,风来雨至

  9.( )是上层建筑的核心。

  A. 意识形态 B. 国家政权 C. 政治、法律 D. 生产关系

  10. 下列对国家的理解,表述错误的是( )。

  A. 国家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 B. 国体是区分国家类型的标准

  C. 本质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 D. 对内职能主要是阶级统治职能[page]

  参考解析

  1. C 本题考查哲学的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故选C。

  2. C 本题考查二元论。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本原。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本原。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可知的。二元论认为物质和意识是两个独立的、互不依赖的本原。C项正确,故选C。

  3. B 本题考查运动的概念。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运动是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变化的哲学范畴。故选B。

  4. D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意识的作用体现在能动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故选D。

  5. B 本题考查否定之否定规律。质量互变规律说明的是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的是事物变化的方向和道路;对立统一规律揭示的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价值规律揭示的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规律。故选B。

  6. C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事物的发展变化存在两种基本形式,即量变和质变,前者表现为事物及其特性在数量上的增加或减少,是一种连续的、不的变化;后者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渐进过程的中断,是由一种质的形态向另一种质的形态的突变。C项正确,故选C。

  7. A 本题考查对立统一规律。同一和斗争是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同一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性质,斗争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A项正确,故选A。

  8. A 本题考查对立统一规律。事物内部的对立和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叫做矛盾,对立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属性,统一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结的属性,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并在条件下相互转化。“乐极生悲,苦尽甘来”体现了“乐”与“悲”、“苦”与“甘”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BD体现的是规律的客观性。C项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关系。A项符合题意,故选A。

  9. B 本题考查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是表示社会与其自身精神关系的哲学范畴,是指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的总和。国家政权是上层建筑的核心。故选B。

  10. C 本题考查国家的相关知识。ABD表述均正确。国家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一种历史现象,它是社会分裂为敌对阶级的情况下作为统治阶级的工具而产生的,其本质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暴力机构,同时也不排除它是地域上的人群共同体。C项表述错误,故选C。

相关阅读: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哲学(知识点)

2015年陕西社区备考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考点复习汇总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