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笔试备考: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2016-03-15 15:11: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孟文静

  一、村民委员会的性质

  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委员会办理本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组成和职责

  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

  村民委员会应当支持和组织村民依法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和其他经济,承担本村生产的服务和协调工作,促进农村生产建设和经济发展。

  村民委员会应当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教育和推动村民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发展文化教育,普及科技知识,促进男女平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促进村与村之间的团结、互助,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三、选举方式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

  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村民会议

  村民会议由本村十八周岁以上的村民组成。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召集村民会议,应当提前十天通知村民。

  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者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村民会议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

  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有五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组成人员参加方可召开,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同意。

  五、民主监督

  村民委员会实行村务公开制度。

  村民委员会应当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决策机制和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

  一般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财务收支情况应当每月公布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应当随时公布。

  村应当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其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在村民中推选产生,其中应有具备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page]

  六、巩固练习

  1. 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 ),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

  A. 外出务工人员 B. 带头致富人员 C. 妇女成员 D. 村干部

  1. C 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故选C。

  2. 村民委员会依照( )规定,管理本村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财产,引导村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A. 法规 B. 宪法 C. 法律 D. 国家的政策

  2. C 村民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管理本村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财产,引导村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村民委员会应当尊重并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维护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承包经营户、联户或者合伙的合法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故选C。

  3.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 )直接选举产生。

  A. 村民会议 B. 村民代表会议 C. 各村民小组会议 D. 村民

  3. D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故选D。

  4.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 ),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

  A. 三年 B. 二年 C. 一年 D. 四年

  4. A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故选A。

  5. 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 )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布。

  A. 五日 B. 十日 C. 十五日 D. 二十日

  5. D 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二十日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布。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起五日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诉,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故选D。

相关阅读:

2016年陕西省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笔试备考:环保法

2016陕西省工农优选公务员笔试备考:农业法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公务员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