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如何治理城市“狗患”

2019-03-25 16:59: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聚焦】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了史上最严格举措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对于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者,将吊销其养犬登记证,五年内不得再养犬。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此番西安对“狗患”的治理可谓动了真格,并且出动“内外双线作战”。

  在街上,西安警方每夜都出动警力上街查狗,对流浪犬和无主犬进行收缴;对有主人的狗,则查看其是否有狗证、遛狗是否拴绳,出门有无携带清理狗粪工具等。而在小区内,则与小区物业联手,对养犬实行登记造册,划定本居住区禁止犬只进入的公共区域,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进行曝光;物业若对不文明行为劝说无效,将通报警方,由警方处理。

  【政策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一些人开始了热衷“养狗”;狗自古就是人类之朋友,为人们看家护院,充当保护神,还因其“善解人意”,忠心为主,可与养狗者进行精神交流,弥补了一些人精神之空虚,从而倍受青睐。

  【现实问题】

  养狗本无好坏之分,只是一种个人爱好,然随着养狗者数量的与时俱增,加之养狗者公共规则意识并未能相应跟上,流浪狗伤人层出不穷;因遛狗不拴绳,惊吓老人、小孩,引发事故;狗乱叫扰民;狗任性乱拉,妨害公共卫生等一系列问题频频发生,形形色色的不文明养狗行为,超越了个人爱好之范畴,已经伤害了公众利益,触击到了法律底线,依法进行整治,理所当然;然而,面对庞大的养狗者与比比皆是的不文明养狗怪象,推出治理措施不是难事,而要有效整治,执法部门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提出建议】

  对于有主犬只,要有效治理“狗患”,应该发动群众,打好“人民战争”。

  其一,有关执法部门,在推出“治狗”新政的同时,还需与小区物业、业委会等联起手来,授权让其深入宣传文明养狗的重要性,引导养狗居民认识,自觉增强文明养狗意识,明确职责与要求,从而自觉配合政府开展相关整治。

  其二,养狗乱象,根在小区,直接伤害了小区居民;因此小区物业、业委会要切实担责,走家串户进行“养狗情况登记”,摸清基本情况,受理小区居民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向“执法机关反映”,让其开展有针对性整治,从而稳步消除养狗乱象。

  对于无主犬只,可从以下几点强化管理:

  其一,流浪狗应切实履行养犬登记管理制度,录入犬类及主人基本信息,既监督个人养犬,也方便丢失宠物犬及时找到主人。

  其二,建立由医卫专业人士参与的管理机构,对流浪狗及时救助,防控可能产生的传染性疾病。

  其三,政府牵头建立性质的流浪狗收容所,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给予资金和场地支持,鼓励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加入。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让协会承担养犬证的受理和初审,负责对流浪犬的日常收容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其四,建立流浪狗收养制度,对进入收容所的流浪狗进行及时疾病救治和防控,发布流浪犬只信息,倡导市民主动领养流浪狗。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