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答题指导之干部队伍建设

2021-06-18 16:31: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公务员面试再也不是“表述流畅”、“条理清楚”就能顺利通过的一条宽敞大道。恰恰相反,在现如今的结构化面试中内容有深度,考生具备政府思维才是闯过这座独木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尽管外在、表述十分钟重要,而时政热点正是我们需要积累和掌握的,对时政热点熟识与否正是在面试场上看懂题、答好题的重中之重。本文中跟大家探讨一个热点话题——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总书记也提出要求:“年轻干部要七种能力”。

  近年来对于队伍建设的考察也颇为频繁。比如C省省考面试通过漫画题的形式,展现基层干部改造图,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状声情并茂地展现在考生眼前,也明确了基层干部需要成为多面手这一要求;展现了“出身农民不识乡亲”、“身在基层不知农事”、“名在人不在”和“身在心不在”的现象,考察考生为民服务的素养。无论何种形式,都是在考察考生是否能够积极看待基层压力,是否具备为民服务、勇往直前的信念。

  所有题型都能作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考察载体,我们逐一说明。

  一、综合分析。

  通过总书记做出的要求出发,进行考察。如“年轻干部要七种能力”,谈谈你的看法。则需要我们对七种能力有所了解,也要知道这七种能力之余当前的社会背景的重要性。既能结合实际,也要谈出深度。

  二、计划组织。

  通过某项具体的活动组织进行考察,如“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尽管主要考察如何进行活动组织,但是活动目标也代表了你对于此事的重视,能答出干部队伍建设,还是仅仅说到响应“互联网+学习”的号召,也体现出考生对各类政府活动的认知。

  三、解决问题。

  是最好设置矛盾冲突的题型。假设“无理”群众“刁难”政府工作人员的场景,考察考生是否将人民群众摆在首位,是否能够有效解决现场的紧急问题,透过情境的设置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七种能力”。

  要做到从容应对此类题目,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了解社会背景。现阶段政府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干部队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处理哪些难题,完成哪些工作。

  二、具备问题意识。明确知道现阶段主观、客观上存在的难题,干部队伍存在哪些问题,表面问题及深层次的原因,如畏难情绪,能力不足,文山会海等等。

  三、积累答题经验。在有的基础之上了解各类题型的考察方式。根据积累进行作答,答出特色答出特点。

  熟能生巧方得始终,掌握好每一个,锻炼好自己的答题本领,面试就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