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赶考”精神你会如何谈理解?

2021-06-18 16:36: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949年,在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赶考”。2013年,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9年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再次提到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赶考”之路,任重道远。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华诞,赶考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赶考意识如何运用到面试答题中,我们就运用最常考的题型综合分析题目来举例子。

  例如:习总书记曾谈到:“赶考”之路,任重道远”,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首先,要解释这句话并且分析道理。

  “赶考”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赶考的呼应的是永葆初心和使命。赴赶考之路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忧患意识,有廉政勤政、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

  其次,要解释赶考精神的重要性。

  赶考精神的重要性,需要放在时间的维度来看。也就是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

  一从过去来看,在西柏坡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向城市转移。面临的考题是“怎样建立一个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1949年的进京赶考,7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从现在来看,新时代的发展,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正在从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奠定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坚实基础。赶考精神也为新时代的发展画上坚定的注脚。

  三从未来来看,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考题。需要我们继续赶考之路。

  无论是从过去到现在还是到未来,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考题,所以赶考精神,永远在路上。

  最后,要去谈下如何践行赶考精神,去答好时代答卷。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学生会觉得很空很大,到底如何践行,我们可以落脚点放在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角度来看,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具有赶考意识做好时代答卷。

  一要信念坚定做到想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人民群众是这场考试的‘考官’,造福人民才是最大的政绩。要坚定信念,具有赶考意识。

  二要增强本领做到考好。进入新时代,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方法要创新和注重实效。善于把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能及时应对各种时代的考验。

  不仅公职人员需要具备赶考意识,对于我们每一个奋斗在考试道路上的青年而言,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奋斗,实现梦想。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公务员面试技巧:调研内容如何“细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