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湖北省直事业单位备考:言语之成语辨析攻略

2014-06-20 09:02: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事业单位考试不如公务员考试正规,题型各异,但一般都会考查言语题,湖北事业单位考试也不例外。在言语题中,成语辨析题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之前的考试中,言语逻辑填空题基本以实词辨析为主,但随着考试难度的加大,成语辨析大有与实词辨析平分天下之势。因此,广大考生要注意平时的成语积累,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成语辨析试题。

  下面我们通过近些年来的事业单位真题来进行讲解。

  1. (2014年辽宁鞍山事业单位真题)一旦我们把某种东西认为是 的,对于那些熟悉的事物,我们就很难看清他们的真面目,正所谓“只缘身在此山中”。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理所当然 B. 平淡无奇 C. 司空见惯 D. 由来已久

  【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这道题难度并不大,但意味深长。先看试题,有些事物过于熟悉,久而久之我们就会认为这些事实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我们想当然地认为,想当然地享受,一切似乎都是“理所当然”。但是,一旦失去,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它的真面目,我们曾经的想法太想当然了,我们太不懂得珍惜了。此题中,“理所当然”最合适。故选A。

  2. (2014年河南巩义事业单位真题)总理在北京市农产品市场考察强调,保持价格总水平基础稳定关系全局,各级政府部门 ,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责无旁贷 B. 择善而从 C. 义无反顾 D. 义不容辞

  【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做言语题,重要的原则是尊重原文和前后照应。尊重原文指的是自己要根据文段进行理解、解答,不能凭空捏造,不能主观臆造;前后照应指的是文段的内容一般是前后呼应的,而人也很喜欢在有前后呼应的地方挖空。具体到本题,横线后面紧接着就提到了“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四个选项,与责任联系最密切的是“责无旁贷”。故选A。

  3. (2013年四川省直事业单位真题)国学的内容 ,国学著作 ,虽然是很多古人杰出智慧的成果,但也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成分。正是这种 的状况,使得国学阅读尤其要注意择善阅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纷繁芜杂 叠床架屋 良莠不齐 B. 错综复杂 叠床架屋 良莠并存

  C. 纷繁芜杂 汗牛充栋 良莠并存 D. 错综复杂 汗牛充栋 良莠不齐

  【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相近相似成语的辨析,历年是成语辨析的难点。成语辨析题的能力,这也是最好和最难的突破点。至于方法,一是多积累,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成语见得多了,也就明白它的意思了;二是多训练,通过看辅导资料、做题等方式,刻意地去辨别成语之间的差别。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二空,“汗牛充栋”大家都很熟悉,是形容书籍多的,即使不知道“叠床架屋”的意思,也可以排除“叠床架屋”,其实“叠床架屋”指的是语言重复、累赘,排除AB项;再看第三空,“良莠不齐”指的是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一般不做形容词,这里“良莠并存”才是形容词,排除D项。故选C。

  通过上述几道例题的讲解,考生会发现成语辨析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在此,京佳教育提醒各位考生,考试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准备得怎么样了?同时,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马到成功!。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省直 湖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