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公文:通知的结构及写作要求

2013-12-20 15:39: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文种释义

  从运用实际来看,通知是党政机关使用频率最高、适用范围最广的一个文种。按照公文法规的规定,①通知适用于发布有关法规和规章,②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③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④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⑤任免人员。由此可看出,通知文种的适用范围极广,呈现出一种明显的多功能特性。

  2、基本结构与写法

  通知按其作用分为三类,发布性通知、指示性通知、批转、转发性通知。

  (1)发布性通知

  发布性通知一般用于发布有关法规和规章,市级以下基本不用,在此即不作深究。

  (2)指示性通知

  指示性通知的内容结构一般由标题、正文、结尾部分组成。

  标题。这类通知的标题都是标准式的,即由“制文机关”、“事由”与“文种”三个要素组成,如《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等。

  正文。正文的写法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既有一个独立且简短的开头“提要”,又要一个总括全文中心并要求下级及时反馈执行情况的结尾,中间主体部分由若干并列的内容组成,呈现“总—分—总”的结构模式。这是内容复杂一些的指示性通知相当普遍的一种写法。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即不论写几个部分,通常第一部分都是讲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而最后一个部分则是讲有关组织领导的问题,这也算是这类通知写作的一大特点。

  二是开头有一个开宗明义,交代缘由、背景的“提要”,然后分条列项提出要求,其结构形式表现为“提要分条式”,这是较前者内容简单一些的指示性通知的写法。在写法上,一般采用“提要”标目的方式,先用序号标明层次,随即列出段旨句,使行文条理清晰,眉目清楚,便于领会、理解和执行。同时,对每项规定要求的阐述都很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由于是指示性通知,因而在文中应适当使用“不得”、“要”、“不要”、“必须”等模态词语,以使表意明确,语气坚定有力,令人不容置疑。这对于确保通知内容的贯彻执行,是极为必要的。

  结尾。结尾部分主要是对有关单位提出贯彻执行的希望和要求。它既与开头的“提要”相互照应,使全文达到圆润缜密,又起到总括收束的作用,以进一步人们的认识。

  (3)批转、转发性通知

  批转、转发性通知的内容结构一般由标题、正文、结尾部分组成。

  标题。此类通知的标题,通常由批转(转发)文件的机关名称、主要内容与文种三个要素构成。这里讲的主要内容即被批转(转发)文件的标题,例如《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国政府贷款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

  正文。此种通知的正文,通常要写明三层意思。一是表明对被批转文件的态度;二是强调阐述批转该文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是提出贯彻执行的希望和要求。这层内容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它可以是一句话,也可以是若干条段。

  结尾。要写明本通知的制发日期,并加盖公章。

  3、写作要求

  (1)要拟定一个明晰恰切的标题。通知的性质及功用决定了在写作时必须十分关注其标题的拟制,要使读者一看标题便知通知什么,或要求做什么事情,为此,就需要写明有关表示通知类型的词语,如在文种之前冠以“紧急”、“特急”、“补充”、“联合”等等。

  (2)对于非周知性的通知,应一律写明主送机关名称,不论被通知的机关为几个,都应这样做。

  (3)不论是哪种类型的通知,其事项部分都要写得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应知应办的事项要交代清楚,文字要简练准确,语气要恳切庄重。

  (4)在撰写转发性通知的标题时,经常会遇到几个“通知”重复出现的问题,如《××县人民政府转发××市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事由)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对于这种情况,为了避免重叠烦琐,按照惯例,可以省略中间层次(即市政府)和自己所使用的两个“通知”,只保留文件发源处的一个文种“通知”。这样,即可将标题简化为《××县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事由)的通知》。为了弥补如此变通后可能出现的遗憾,应把被删掉的中间层次写进公文的开头,如“近接市人民政府关于×月×日发来省人民政府关于××(事由)的通知(×政发[2006]6号),现转发你们……”由于标题中已有“通知”字样,省略了自己的那个“通知”也不会引起歧义,更不妨碍主题词中对文种的标引。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 公文 写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