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政治知识:限时网络游戏,注重事物联系

2021-11-18 09:17: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21年8月30日,《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正式下发,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为什么作出如上规定呢?众所周知,网络游戏一方面能娱乐放松身心,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荒废学业。毕竟,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就是联系,而联系是多样的。

  一、知识梳理

  1.事物的普遍联系

  联系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其特征包括:

  (1)客观性: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例如:“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乌鸦报丧,喜鹊报喜”,违背联系的客观性。

  (2)普遍性:任何事物与周边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联系是普遍存在的。

  (3)条件性:联系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例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4)多样性:联系是多种多样的。

  2.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整体与部分相互依赖,没有部分,就不会有整体;没有整体,也无所谓部分。

  整体对部分起支配、统帅、决定的作用。

  例如:“花在树则生,离枝则死;鸟在林则乐,离群则悲”。

  部分影响整体,对整体具有反作用,关键部分决定整体。

  例如:“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整体具有部分所没有的新功能。

  二、注意事项

  1.任何事物与周边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说法正确,体现联系的普遍性;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说法错误,联系具有条件性。

  2.创造、改造、消灭、违背≠联系,建立、改变≠联系。

  三、例题

  (单选)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口脱贫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要采取产业扶贫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等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脱贫的手段各异,印证了事物的联系具有多样性和条件性

  B.致贫的原因多样,说明同一事物在不同阶段的矛盾相同

  C.脱贫的任务艰巨,要求坚持个人主体地位,激发内生动力

  D.脱贫的时间紧迫,必须超越历史条件,创新扶贫开发路径

  【答案】A。解析:A项正确,题干提及“采取产业扶贫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等措施”体现脱贫的手段多样,印证了事物的联系具有多样性和条件性。B项错误,致贫的原因多样,说明同一事物在不同阶段的矛盾不同。C项错误,应该坚持群众主体地位,而非个人。D项错误,人的实践受到历史条件限制,具有客观性,不可超越历史条件。故本题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