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实践决定认识

2023-04-10 17:08: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我们的人类社会经历着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以及未来我们终将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无论我们的社会处于哪一个阶段,我们都在进行着最基本的实践。正是因为我们人类在不断地进行实践,不断地获取新的认识,再将认识应用到实践上,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才会使我们对于这个世界有了更多更新更加能够推动我们向前发展的各种认识。同时在应用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够检验出我们所获取的认识能否正确地指导我们进行实践。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人类更加注重实践,去发挥它的决定作用。

  在我们学习认识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掌握的是有关于实践、认识以及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二者间的辩证关系。

  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且为唯一来源。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经过实践,认识从无到有。例如我们所熟知的故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

  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当我们通过实践获取认识后,不能停步不前,那么我们的实践可以将认识向前推进。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经过实践,认识由浅及深。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理解:第一,实践的需要推动认识的产生和发展,推动人类的科学发展和技术发明,推动人类思想进步和理论创新。第二,实践为认识的发展提供手段和条件,如经验资料、实验仪器和工具等。第三,实践改造人的主观世界,锻炼和了人的认识能力。

  三、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获取认识,是为了指导实践。也就是说人们通过实践获得认识,其最终目的是为实践服务,指导实践,以满足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需要。

  四、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经过实践,认识可判正误。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既不能从认识本身得到证实,也不能从认识对象中得到回答,只有在实践中才得到验证。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题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