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河南事业单位备考:法律基础知识真题解析

2013-09-25 15:56: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地方性法规,应由( )制发。

  A. 国家主席 B. 国务院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1.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立法主体。根据《立法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由此可见,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主体是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基本法律。故选D。

  2. 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 )。

  A. 县财政局 B. 区人大常委会 C. 省政协 D. 村民委员会

  2. A 【解析】县财政局行使当地财政收支的行政监督管理职能,是国家行政机关。而区人大常委会是地方权力机关,省政协是群团机关,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都不是行政机关。故选A。

  3. 我国《刑法》第61条规定:对于犯罪分子决定刑罚的时候,依照本法的有关规定判处。这一规定体现了( )原则

  A.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罪刑相适应 C. 罪刑法定 D. 实事求是

  3.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刑法的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要求“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故选C。

  4. 甲为5周岁幼童,甲的父母将甲送入全托幼儿园照顾。某日阿姨疏于照顾看管,只顾谈话,致使甲弄摔桌上的杯子砸伤另一幼童。下列关于承担责任的描述,哪项正确?( )

  A. 完全由甲的父母承担责任 B.完全由幼儿园承担责任

  C. 幼儿园完全不承担责任 D. 由幼儿园适当给予赔偿

  4.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教育机构受伤害后侵权责任承担的问题。根据《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本案例中,幼儿园阿姨疏于照顾看管,导致侵权损害事实发生,因此责任应由幼儿园承担。故选B。

  5. 2007年5月5日,甲与乙签订买卖合同,乙向甲如期发货,但甲没有向乙支付货款,乙忙于事务一直未向甲主张权利,2007年12月1日,乙出差遇到洪涝灾害,无法行使请求权的时间为20天,根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乙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是( )。?

  A. 自2007年5月5日到2009年5月5日?

  B. 自2007年5月5日到2008年5月25日?

  C. 自2007年5月5日到2009年5月25日?

  D. 自2007年5月5日到2008年5月5日

  5. A 【解析】本题考查的诉讼时效。本案例不属于适用诉讼时效中止或中断的情形,适用普通诉讼时效,即两年。故选A。

  6. 未婚女青年张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某,二人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张某发现王某有吸毒行为,于是提出分手。王某不同意,并威胁说,如果张某不同意和他结婚的话,就要杀死张某的全家。张某被逼无奈,只得嫁给了王某。该婚姻在成立时属于( )。

  A. 无效婚姻 B. 可撤销婚姻 C. 事实婚姻 D. 有效婚姻

  6. B 【解析】《婚姻法》第11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本题属于胁迫婚姻的情形,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