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事业单位备考之《庆余年》中的内库和鉴察院

2020-01-06 16:50: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19年年底最火的电视剧非《庆余年》莫属,在电视剧中,“内库”“鉴察院”是高频词语,那么,它们在书中和历史中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

  一、内库

  《庆余年》中,“内库”不仅让主人公范闲笑了好多次,估计观剧观众也笑了n多次。范闲的命运,范闲来到京都,都和“内库”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但是,如果你以为“内库”是单纯用来搞笑的,那就不对了。历史上,内库是真实存在的。

  中国古代由皇室直接掌控的财库,的确叫内库。

  自秦汉以来至明清的中国传统财政,长期存在或隐或显的二元财政格局,一是以计司为代表的国家公财政,二是为满足宫廷、政治等多重需要,由君主(或内廷)直接掌控的帝室财政,后者的直接体现是以内库为核心的财政运作体制。

  内库作为天子别藏,一方面,与计司外库之间存在财赋分配上的博弈关系,因此内库的规模与调整势必关涉国家财政的运作;另一方面,在家国一体的制度环境下,内库作为君主集权的财政杠杆,其职能上的亦公亦私往往超出御用范畴,成为国家财政的一端。

  通俗地说,内库就是专属于皇家的国库。

  二、鉴察院

  时下热播的电视剧《庆余年》中,独立于六部,直属庆帝的“鉴查院”,总会让人想到明朝的“锦衣卫”和“东西两厂”。

知识拓展

  1.锦衣卫:明朝专有军政搜集情报机构,洪武十五年(1382年),裁撤亲军都尉府与仪鸾司,改置锦衣卫。

  2.东厂:即东缉事厂,是世界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由明成祖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设立,是明代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由亲信宦官担任首领。

  3.西厂:即西缉事厂。明宪宗时为加强特务统治,于成化十三年(1477年)于东厂之外增设西厂,与东厂及锦衣卫合称厂卫,其权力超过东厂,活动范围自京师遍及各地。后因遭反对,被迫撤销。正德元年短暂复开五年后又被撤销。

  “鉴查院”分为八个部门,分别负责监察百官、情报收集、药物研制与偏门兵器、监察他国及各地百官情报、刺杀、暗杀、书籍刊行等八项职能。

  有些小伙伴可能也联想到御史大夫、谏官等监察制度,那么它们有什么关系呢?

  下面,我们来看道题。

  【例】下列哪项与古代监察制度无关?( )

  A. 秦朝设置的御史大夫 B. 唐代设置的谏官

  C. 宋代设置的枢密使 D. 清朝设置的都察院

  【京佳解析】C 历史常识。监督法律、法令的实施,维护国家法律、法令和法制的统一,参与并监督中央和地方司法机关对重大案件的审理活动,是中国古代监察机构及监察官员的主要职责。

朝代

中央

地方

御史大夫

监(郡)御史

御史大夫

刺史(地方)、司隶校尉(京城)

御史台(司法权)、谏官(门下、中书省)

监察御史(10道)

御史台

路设监司、通判监察知州(监州)

御史台

肃政廉访使(即监察御史)

都察院、六科给事中、厂卫机构

 

都察院

监察御史

  C项错误,枢密院是古代中央官署名,五代至元的最高军事机构,唐始设枢密使,掌文书,以宦官任之。后唐改称枢密院,枢密使辅佐宰相,分掌军政。宋设枢密院与“中书”分掌军政大权,号称“二府”。故选C。

  需要明白的是,监察制度只是“鉴查院”的部分职能,《庆余年》中的“鉴查院”拥有监察、监察、情报、暗杀等多项职能,远超过监察。

  最后,预祝各位在2020年都能心想事成,加油!

文章关键词: 2020年事业单位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