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上半年联考行测备考:日期问题之变形

2020-01-06 16:57: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星期日期问题是数量关系考试中的常考题型,各省份考试的频次各有不同,有高有底。星期日期的题目考查相对比较稳定,题型变化不大,方法也较为固定,所以考生经过备考之后,是可以掌握的。

  对历年试题梳理总结后,可把星期日期问题分为原型和变形两大类,今天我们就“变形”详细的给大家进行剖析讲解。

  ※※※ 变形题1 ※※※

  题目特征:

  题目中出现工作日、休息日、若干个周几,间接给出已知天,求未知天。

  解题技巧:

  留头或留尾

  【例1】某年的12月有5个星期六,4个星期日,问这年的12月1日是星期几?( )

  A. 三 B. 四 C. 五 D. 六

  【思路点拨】

  题目中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某一天为周几,但是依然要求12月1号为周几。此特征就是变形题1的题目特征。12月一共是31天,31÷7=4周…3天,在该月的这4个完整的周中,各有4个周六和周日。而题目的已知条件中要求12月有5个周六,4个周日。所以余下的3天中有一天为周六,且不能出现周日。我们可以把这余下的3当成是月初的三天1号,2号,3号,即留头。或者是当成月尾的三天29号,30号,31号,即留尾。根据“3天中有一天为周六,且不能出现周日”这一推断,就可以确定出12月1号为星期几了。

  【京佳解读】

  12月一共是31天,31÷7=4周…3天。4周中已经有4个周六和4个周日,所以余下的3天中还要有一天为周六,且不能有周日出现。题目的问题要求的是12月1号,所以可以把这3天直接看成是12月的1号,2号,3号。那么只有3号为周六符合要求,进而12月1号为周四。

  故本题答案选B。

  【老师点评】

  ①留头或留尾不影响结果。比如,每月的1号和29号,2号和30号,3号和31号星期都是一样的。

  ②记住常用的结论:每个月都有4个完整的周,大月多3天,小月多2天,特殊2月多1天,普通2月刚刚好是4个周。

  ※※※ 变形题2 ※※※

  题目特征:

  多个周期,一起开始,一起结束

  解题思路:

  求多个周期的最小公倍数

  【例1】三个学校的志愿队分别去敬老院照顾老人,A学校志愿队每隔7天去一次,B学校志愿队每隔9天去一次,C学校志愿队每隔14天去一次,三个队伍周三第一次同时去敬老院。问下次同时去敬老院是周几?( )

  A. 周三 B. 周四 C. 周五 D. 周六

  【思路点拨】

  题目中对A、B、C三个学校去敬老院的周期都有描述,3个学校次同时去,下次也是同时去,这3个周期的起点与终点是重合的。从本次到下一次所经过的时间,是A、B、C三个学校周期的最小公倍数。这样一来,就可求出从“周三第一次同去”到“下一次一起”所需要经过的时间了,再利用“余几则星期加几”的思维求出下一次为周几。

  【京佳解读】

  由题目可知,A、B、C三个学校去敬老院的周期分别为8,10,15。三个学校周期的最小公倍数为120天。那么从第一次同时去到下一次同时去要经过120天时间。

  120÷7=17…1,所以下一次同时去为3+1=4,为周四。

  故本题答案选B。

  【老师点评】

  注意“隔”字。每隔N天,周期为(N+1)天,每N天,周期为N天

文章关键词: 2020上半年联考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