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备考:补充比例加强论证

2015-03-03 15:59: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所谓补充比例加强论证,是指论点需用一个比例证明,论据已知分子,答案须补充比例中缺失的分母,通常是总量。比如:生病的中国人是生病的美国人的4倍,就能够证明中国人体质比美国人差吗?不能,因为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我们基数就大。假如人口一样多,就能够实现加强。

  【例1】甲乙两公司均为使用其公司数码产品有疑难问题的顾客提供24小时的热线电话咨询服务。拨打热线电话要收取相应的通话费用,所以通常来说,消费者只有在使用数码产品遇到困难时才会拨打电话。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这说明,甲公司的数码产品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的是:

  A.乙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甲公司的多2倍

  B.甲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乙公司的多5倍

  C.乙公司收到的有关数码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比甲公司多2倍

  D.甲公司收到的有关数码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乙公司多5倍

  【解析】论点是甲公司的数码产品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论据是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证明数码产品的复杂难用,需要通过拨打热线电话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判断,论据给出拨打电话的人数,即为分子,答案需补充分母。

  A项说明甲公司的消费者比乙公司少,但热线电话数多,加强了论证,说明甲公司的数码产品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

  B项甲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乙公司的多5倍,而同时题干说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同比例的增加并不能说明甲公司的产品不比乙公司差;

  C、D项说甲公司和乙公司的投诉数量比较,与题干中热线电话数量无法构成比例关系。由产品质量问题投诉并不能证明甲公司数码产品复杂又难用,C、D是无关选项。

  【例2】假设某国政府开始对出售的每一罐食用油征税两分钱,然而税务记录显示,尽管人口数量保持稳定且税法执行有力,食用油的税收在税法生效的头两年中却呈现下降趋势。

  下列各项中,如果( )正确,最有助于解释食用油税收额下降。

  A.很少家庭在加税后开始生产他们自己的食用油

  B.商人在税法实施后开始用比以前更大的罐子出售食用油

  C.在食用油税实行后的两年,政府开始在许多其他商品上征税

  D.食用油罐传统上被用作结婚礼物,税法实施后,用食用油做礼物增多了

  【解析】税收=每一罐信用油的价钱×罐的数量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尽管人口数量保持稳定且税法执行有力,食用油的税收额在税法生效的头两年中还是下降了,论据是对出售的每一罐食用油征税两分钱。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食用油的税收额,论据强调每一罐食用油征税,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要补充比例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很少家庭”自己生产不会影响出售食用油的罐数,即不影响税收,属无关选项;

  B项:“用更大的罐”,在需求量稳定的情况下会导致罐数减少,即在食用油的税收额和每一罐食用油征税间搭桥,加强论证,是答案。

  C项:其他基本商品征税与食用油的税收额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食用油买得更多了,税收应该增多,是削弱食用油的税收额下降现象。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补充比例加强论证和补充范围加强论证有相似之处,一个是强调总量上论点和论据要呈现一致性,一个是强调范围上论点和论据要呈现一致性。考生在练习时要注意掌握方法,内化于心。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