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湖北农信社笔试真题及解析——政治部分(三)

2014-06-17 09:4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湖北农信社笔试考试中,政治分值比重较高,尤其是时事政治考试特别突出,可以说在农信社考试中是一花独秀。为了大家详细了解2014年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考试真题,为此,京佳资深讲师——张颢特对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的真题进行解析,以广大考生共同,!

  一、多项选择题

  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拓展是实践选择探索的接力,它的拓展历程包括(BCD )。

  A.“两个文明” B.“三位一体” C.“四位一体” D.“五位一体”

  BCD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拓展历程。1982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的开幕词中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在这一系列“两手抓”的方针中,关键是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实质是协调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根本方针。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对国家建设的布局不断科学合理进步完善。从“两手抓”到“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发展中不断演变。从单纯地追求经济现代化发展到实现包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更为全面的现代化,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全面协调,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阶段。因此本题答案是BCD,答案A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开始,不是拓展历程,因此错误。故本题选BCD。

  2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三个自信”,即(ABD )。

  A. 道路自信 B. 理论自信 C. 体制自信 D. 制度自信

  AB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三个自信”的内容。 总书记强调,“全国各族

  人民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这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因此答案ABD正确,C错误。故本题选ABD。

  23. 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求我们(ACD )。

  A.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

  B. 摸着石头过河

  C.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

  D. 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处理两者关系

  ACD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贯彻和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的要求。1987年中共十三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期内容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结合题意答案ACD是正确,B与题干不服,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CD。

  24. 2014年2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中国保监会发布这个通知的主要目的是(ABC )。

  A. 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B. 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

  C.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D. 支持股市发展

  ABC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目的。该通知开始点出发布的目的:即为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将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通知如下。因此答案ABC正确,该通知没有支持股市发展这个主要目的,因此错误。故本题选ABC。

  25. 为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沿着科学道路前进,要重点布把握的方面有( AB )。

  A. 注重增长质量 B. 立足国内扩大需求

  C. 着力拓展居民消费 D. 积极促进投资驱动

  AB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我国经济科学发展立足点的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这是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我们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使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性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因此答案AB正确,CD不符合我国当前的发展理念。因此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B。

  26.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 ABD)。

  A. 国家富强 B. 民族振兴 C. 社会和谐 D. 人民幸福

  AB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3月23日,国家主席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本题答案选ABD。

  27. 我国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ABC )。

  A. 权利公平 B. 规则公平 C. 机会公平 D. 结果公平

  ABC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公平的主要内容。2012年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表示,中国将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推进民生优先的社会建设,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因此,答案ABC正确,D错误。故本题选ABC。

  28.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到的党在中国革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ACD )。

  A. 统一战线 B. 独立自主 C. 武装斗争 D. 党的建设

  ACD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中国革命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因此,答案ACD正确,B错误。故本题选ACD。

  29.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的二大基石是( AC )。

  A. 富国 B. 安民 C. 强军 D. 和谐

  AC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的二大基石。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12月8日和10日在广州战区考察。 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一是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可以富国和强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两大基石。因此答案AC正确,BD错误。故本题选AC。

  30.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解决好(BCD )的问题。

  A.“相信谁” B.“依靠谁” C.“为了谁” D.“我是谁”

  BCD 【解析】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作风建设要解决好的问题。 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这就要求我们从思想深处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切实增强同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答案BCD正确,A错误。故本题选BCD。

文章关键词: 湖北 真题 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