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湖北农信社笔试真题及解析——政治部分(一)

2014-06-16 15:49: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湖北农信社笔试考试中,政治分值比重较高,尤其是时事政治考试特别突出,可以说在农信社考试中是一花独秀。为了大家详细了解2014年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考试真题,为此,京佳资深讲师——张颢特对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的真题进行解析,以广大考生共同,!

  一、单项选择题

  1.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应该坚持把( B )作为第一要务。

  A. 改革开放 B. 发展 C. 以人为本 D. 经济建设

  B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实现中国梦的第一要义。2013年6月5日,国家主席—— 在致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中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为此,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

  调。因此,答案B正确,A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B。

  2.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

  ( A )。

  A.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A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内容包括:(1)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3)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4)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因此答案A正确,B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

  3.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A )。

  A. 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B. 处理好消费和积累的关系

  C. 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D. 处理好城市和农村的关系

  A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大中的经济体制改革问题。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此答案A正确,B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

  4. 我国的新型城镇化是( D )的城镇化。

  A. 以保经济增长为导向 B. 以市民化为导向

  C. 以农民为中心 D. 以人为核心

  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新型城镇化的内容。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质量。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因此答案D是正确的,ABC错误,故本题选D。

  5. 根据新华社电,我国将建立以公民身分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 A )。根据规划,这

  样制度建立成后,我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信用账号。

  A. 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B. 社会征信代码制度

  C. 社会信誉账号制度 D. 社会征信账号制度

  A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我国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2014年5月6日,据新华社电我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根据规划,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我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信用账号。

  6. 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部署在全国范围

  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 和 ,形成制度名称、政府表彰、管

  理服务、信息系统“四个统一”。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

  A.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B.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C. 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D. 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A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的内容。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将现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下简称新农保)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下简称城居保)合并实施,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因此答案A正确,BCD错误。故本题选A。

  7.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党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二个决定,分别将 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将 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 D )。

  A. 9月9日 9月18日 B. 8月15日 12月13日

  C. 9月2日 9月18日 D. 9月3日 12月13日

  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时间。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因此答案D正确,ABC错误。故本题选择D。

  8. 坚持可持续发展,核心问题是( A )。

  A. 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B. 沿海、中部、西部协调发展

  C.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D. 农业、能源、交通、科技协调发展

  A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以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指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此,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答案A正确,BCD错误,故本题选择A。

  9. 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深化政务公开,要依法保障公民的“四权”,“四权”指的是( A )。

  A. 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B. 知情权、信访权、选择权、监督权

  C. 批评和建议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D. 言论自由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A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的内容。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围绕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这一主题,提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深化政务公开,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保障公民“四权”为着眼点推进制度建设。因此答案A正确,BCD错误,故本题选择A。

  10.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是有效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迫切需要,下列不属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是( B )。

  A. 信息安全 B. 领土安全 C. 恐怖主义 D. 人口爆炸

  B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传统安全的内容。非传统安全是相对传统安全威胁因素而言的,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非传统安全问题主要包括: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人口安全、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排法移民、海盗、洗钱等。因此答案ACD都属于非传统安全,根据题意,排除ACD。故本题选B。

文章关键词: 湖北 真题 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