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湖北农信社笔试真题及解析——政治部分(二)

2014-06-16 17:31: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湖北农信社笔试考试中,政治分值比重较高,尤其是时事政治考试特别突出,可以说在农信社考试中是一花独秀。为了大家详细了解2014年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考试真题,为此,京佳资深讲师——张颢特对湖北农信社——政治部分的真题进行解析,以广大考生共同,!

  一、单项选择题(11—20题)

  11. 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集聚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 A )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A.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B. 本位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C. 形式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 D. 形式主义、地方主义、享乐主义

  A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四风”的内容。200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集聚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因此答案A正确,B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

  12.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 C ),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 中国的基本国情 B. 中国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中国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

  C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大的内容。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答案C正确,AB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C。

  13.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两个标志性目标,即“两个百年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 D )。

  A. 共产主义国家 B. 社会主义国家

  C. 现代化国家 D.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此答案D正确,ABC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D。

  1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主要有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 B )、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A. 电信 B. 公益性服务 C. 交通 D. 石油

  B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因此答案B正确,ACD错误。故本题选B。

  1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资本、

  ( C )、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形式的重要实现形式。

  A. 中外合资 B. 外资 C. 集体资本 D. 个体独资

  C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因此,答案C正确,ABD错误,故本题选择C。

  16.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 B ),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A. 拍卖 B. 入股 C. 交易 D. 私有

  B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因此答案B正确,ACD错误。故本题选B。

  17. 在马克思群众观点基础上,我们党逐步形成了( C )的群众路线。

  A. 批评和自我批评

  B. 惩前毙后,治病救人

  C.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史观是唯物史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它主要包括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路线是建立在群众观点基础之上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一切工作中的根本路线,它包括两个方面: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首先要在政治上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以实现;党的基本的领导方法,即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决策。因此答案C是正确的,ABD错误。故本题选C。

  18.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 D )。

  A. 依法治国 B. 党的领导

  C. 健全民主和法制 D. 人民当家作主

  D 【解析】 本题属于政治常识题,考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做主,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的一部分,所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因此答案D正确,ABC错误。故本题选D。

  19.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各大国之间所形成新的国际关系,处理彼此关系的核心在于( B )。

  A. 和平共处 B. 合作共享 C. 互利互惠 D. 加强沟通

  B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新型大国关系内容。2013年4月29日,国家主席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讲话,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因此答案B符合题意,是正确的,A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选B。

  20.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殊社会主义创新道路、着力构建以( D )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A. 政府 B. 科研机构 C. 教育机构 D. 企业

  D 【解析】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考查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内容。十八大指出,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文章关键词: 湖北 真题 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