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全国军转先进典型:探索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

2014-05-30 10:41: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黑龙江佳木斯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城市,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佳木斯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向民营企业、中小学选派军转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和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双选”工作,实现了军队、民营企业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三满意”。

  2007年初,服务中心在调研中发现,佳木斯市有规模的民营企业近1200家,建立党组织的仅150家。针对民企党务工作人才缺乏,而一部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难的实际情况,中心在全国率先尝试“选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开辟了一条助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服务中心先后举办了6期党建指导员培训班,从中择优选派145人次,使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67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并制定了《党建指导员工作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统一制作党支部工作图板、牌匾、党员学习园地150余块,印发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本,统一规范开展党建工作运行模式。

  田春江是被选派到畅通公司担任指导员的“第一人”。上任后,第一次将“党员先锋岗”的牌子醒目地挂在生产车间,第一次组织所有党员过正常的组织生活,第一次将一份关于公司管理和生产6个方面问题调查报告递交给公司总经理高文刚。公司不仅全部采纳了他的建议,而且立即落实整改。高文刚说:“田春江是个人才。他把在军队的作风带入我们企业,给我们企业带来活力!这样的党建指导员,企业需要,我们欢迎!”

  服务中心从2012年10月起瞄准佳木斯市50余所中小学校、7万余名学生,开展了选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全市中小学担任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工作。王春旭是经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进修的研究生。他给佳木斯第七中学学生上了一堂军事理论知识国防教育课,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图文声像并茂,直观生动的讲座,受到了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服务中心还积极落实待遇政策,解除每名择业干部的后顾之忧。每年择业干部接收后,主动了解他们转入地方后面临的困难,进行登记造册,由择业中心工作人员逐一实行经办、代办,认真解决子女入学、参保、购房等一些实际问题。

  副主任刘成伟告诉记者,2013年,中心还为市区287名择业干部进行了体检,同时对择业干部转入地方后应享有的取暖费、医保费、独生子女费等政策待遇,及时抓好落实。去年,为市区的择业干部一次性解决住房提租补贴500多万元,让服务中心成为择业干部的“娘家”。

  目前,佳木斯市共接收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391人,其中党建指导员49人;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20人;民营企业管理者110人;自主创业者56人;其他从业者80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率达85%以上。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 军转 先进典型 就业创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