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农信社招聘考试银行法考点重难点分析二

2014-06-04 15:52: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四、中国人民银行的业务

  (一)人民银行的法定业务

  1、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

  2、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交存存款准备金;

  3、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

  4、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

  5、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

  6、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

  7、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二)人民银行的禁止性业务

  1、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立账户,但不得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账户透支。

  2、中国人民银行应当组织或者协助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清算系统,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清算事项,提供清算服务。具体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制定支付结算规则。

  3、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的需要,可以决定对商业银行贷款的数额、期限、利率和方式,但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

  4、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5、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但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向特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除外。

  6、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

  [2012年·某省 多选题]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从事下列哪些业务?( )

  A. 不得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账户透支

  B. 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C. 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

  D. 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

  本题为多选题,提醒小伙伴要看清题干啊,有些同学考试的不仔细看题干就开始选答案,结果就跟标答擦肩而过了。本题答案为ABCD。

  五、中国人民银行的财务会计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实行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中国人民银行的亏损由中央财政拨款弥补。

  中国人民银行的预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审核后,纳入中央预算,接受国务院财政部门的预算执行监督。中国人民银行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中国人民银行应当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后的三个月内,编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相关的财务会计报表,并编制年度报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2012年·某省 判断题]

  中国人民银行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

  本题很简单,说法是正确的,相信大家都选对了吧。

  这一节的内容也结束了,看完这两节的考点分析,想必大家对农信社的考试内容有那么一点感觉了吧,想的小伙伴要抓紧复习了!那么下一节内容京佳郭老师带领大家复习一个有难度的法律考点,那就是票据法。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农信社招聘 银行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