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政治常识题

2018-12-20 17:43: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 )。

  A.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各个要素中

  B.科技进步影响生产要素的组合

  C.科学技术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

  D.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公平

  2.

  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各种废铁、废塑料制品:

  A.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

  B.没有价值,有使用价值

  C.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

  D.既没有价值又没有使用价值。

  3.

  党的十八大提出,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A.民主建设

  B.纪律建设

  C.反腐倡廉建设

  D.法制建设

  4.(不定项选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意味着()。

  A.还有第二、第三生产力存在

  B.科学技术在历史发展中起第一位的决定作用

  C.现代科学日益成为生产的主导

  D.人文社会科学并不重要

  E.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5.>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 )

  A.七大

  B.八大

  C.十一届三中全会

  D.十一届六中全会

  答案与解析1.答案: ABC

  解析:

  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中,物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也就是说,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力诸要素的变革,从而导致社会生产力的内涵性增长。第二,科技进步影响了生产要素的组合,造成生产过程重新整合,导致社会生产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不断创新。第三,科学技术还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科技进步不断促进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导致经济系统运行状态的改进。故正确答案为A、B、C。

  2.答案: C

  解析:

  废铁、废塑料制品中也凝聚了人类无差别的劳动,有价值。还能被利用,有使用价值。故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是构成商品的因素之一,是商品经济特有的范畴。

  使用价值是一切商品都具有的共同属性之一。任何物品要想成为商品都必须具有可供人类使用的价值;反之,毫无使用价值的物品是不会成为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物品的自然属性。

  3.答案: C

  解析: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CE

  解析: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发明在生产过程中被应用,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从而转化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生产力中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都同的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现代生产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促进现代生产效率的各种生产要素中,科学技术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越来越成为占支配地位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效能的也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E

  5.答案: A

  解析: >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定为党的指导思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