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深圳能否出现更多的“全球遴选”

2014-06-25 14:23: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人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城市的国际化,往往需要通过人才的国际化来表达。那么,这种“全球遴选”的眼光,这种更开放的人才引进思路与格局,还能不能体现在更多的领域?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将于今年8月底离任。目前,南科大已经成立了8人组成的遴选委员会,专职对新校长进行全球遴选。据悉,该校理事会希望新校长尽量年轻、有海外留学背景和较高的学术修养。

  5年前,正是通过严格的全球遴选,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成为新创办的南科大首任校长。当时,猎头公司按照深圳提供的校长基本资格条件、年龄与国籍、校长待遇等要求,在海内外共搜寻基本符合条件的候选人200多名,从中筛选出100名,并结合同行 推荐的候选人名单进一步访谈、调查、测评。此举首开内地高校校长搜猎遴选的先河。

  深圳创办南科大,不仅仅是要设立一所新的大学,而且要通过创办新大学,探索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路。而今,南科大早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符号,全球遴选而来的朱清时校长也不负众望。事实上,不仅是校长,许多知名教授,都是通过全球招聘而与这所雄心勃勃的新大学结缘。

  也就是说,南科大之所以一出世便卓尔不凡,与它一开始就将自己置于全球坐标下,天然具有国际化视野分不开。人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城市的国际化,往往需要通过人才的国际化来表达。那么,这种“全球遴选”的眼光,这种更开放的人才引进思路与格局,还能不能体现在更多的领域?

  当今世界,人才的争夺战日益激烈。在美国,联邦政府极其重视人才引进,利用灵活多样的移民政策、教育政策和人才政策从世界各地网罗人才,并通过国际合作、聘用外国 充实科研队伍等方式吸引他国人才。法国政府特别规定,外籍科研人员与本土同级研究人员必须薪酬一致,在福利方面也享受同等待遇。诸如此类的揽才措施,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充足智力保障。

  这此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了引进全球优秀人才的“孔雀计划”等一系列国际揽才计划,据了解,目前,深圳引进留学人员总数已经突破5万人,在全国位居前列,绝大多数毕业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超过两成留学人员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深圳,已成为众多海归的“梦工场”。

  但这还不够,深圳还需要更多的“全球遴选”、“全球招聘”、“全球引进”。上个月本地媒体报道,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面向全球引进名医、名院、名诊所,是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启动实施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无须讳言,深圳整体医疗卫生水平与城市地位不相匹配,与打造深圳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愿景还有差距,必须另辟蹊径、突破常规,全球引进,就是一个可行的选项。

  顺着这样的思路,不仅仅是教育界、医疗界,包括一些政府部门,是不是也可以尝试多种形式的“全球遴选”、“全球招聘”以及国际先进理念的“全球引进”?实际上,已经有地方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 新华社日前报道,广东省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去年8月在全球发出招聘广告,招募“国际投资推广专员”,目前已有3人到岗。据悉,这是中国首个由地方商务部门创建的外国雇员团队。

  深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拆除了陈旧的用人体制的樊篱,从而释放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而今,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城市的深圳,也有必要在更开放也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下,吸纳全球高端人才。

  来源:晶报

文章关键词: 南科大校长遴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