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知识点之限制价格与支持价格

2014-06-18 18:08: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最高限价(限制价格)是政府所规定的某种产品的最高价格,总是低于市场的均衡价格。政府实行最高限价的目的往往是为了抑制某些产品的价格上涨,尤其是为了对付通货膨胀。有时,为了限制某些行业,特别是限制一些垄断性很强的公用事业的价格,政府也会采取最高限价的做法。但政府实行最高限价的做法也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最高限价下的供不应求会导致市场上消费者排队抢购和黑市交易盛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往往又不得不采取配给的方法来分配产品。

  最低限价(支持价格)是政府所规定的某种产品的最低价格,总是高于市场的均衡价格。政府实行最低限价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扶植某些行业的发展。农产品的支持价格就是一些西方国家所普遍采取的政策,在实行这一政策时,政府通常收购市场上过剩的农产品,以达到扶植农业发展的目的。

  【2012·湖南·单选题】最高限价是政府对市场价格的( )。

  A. 平衡措施 B. 引导措施 C. 紧急措施 D. 干预措施

  【答案】D

  【解析】所谓最高限价,就是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最高限价的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属于政府对价格的干预措施。

  【练习题·多选题】以下对最高限价和保护价格分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最高限价的目的是保护生产者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

  B. 我国采用保护价格支持农业生产和稳定农民收入水平

  C. 当某种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可能影响生产进行时,可采用保护价格方式干预

  D. 当实施最高限价、出现短缺现象时,就会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对最高限价和保护价格的理解。保护价格的目的是保护生产者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A项错误。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政府可以采取最高限价方式进行干预,C项错误。故选BD。

  限于篇幅,其他题目就不再做详细解析了,更多题目和解析请随时关注京佳教育网站。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上一篇: 农信社考试中物保、人保并存的考点解读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