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村信用社招聘考试常考知识点100问(一)

2013-12-23 09:44: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出纳工作管理制度有哪些?

  答: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出纳制度,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出纳工作应做到手续严密,责任分明,制约严谨,准确及时,并坚持以下基本制度:(1)“四双”制度;(2)分管制度;(3)复核制度;(4)“双先”制度;(5)登记制度;(6)日清日结制度;(7)交接制度;(8)查库制度;(9)报告制度;(10)达标上岗制度。

  2.简述信用社出纳工作“四双”制度的内容。

  答:一切现金的收付、保管调运业务,必须坚持“双人临柜,双人管库,双人守库,双人押运”的基本规定。

  (1)双人临柜。坚持一切现金收付业务,必须由两名或两名以上的人员办理。做到互相复核、互相制约,手续严密,责任分明。

  (2)双人管库。是指所有设置库房的营业单位,必须选配两名政治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正式职工担任库房管理工作。做到同进同出,相互监督。

  (3)双人守库。是指库房必须由两名或两名以上政治素质好,防范警惕高,防御能力强,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员看守。

  (4)双人押运。是指现金、有价证券的调 拨运送,必须由两名以上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共同押运,确保安全。

  “四双”制度是农村信用社出纳部门的一项最基本的制度,是完成出纳工作任务的重要保障。各级营业单位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

  3.什么是出纳“双先”制度?

  答:即现金(实物)收入,先收款后记账,现金(实物)付出,先记账后付款。

  4.目前会计使用的记账方法是什么?

  答: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确保会计工作与国际接轨,财政部统一将会计方法由增减记账法、收付记账法等均改为借贷记账法。

  5.借贷记账法的概念是什么?

  答:借贷记账法是指以会计科目为主体,以“借”“贷”为记账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的一种复式记方法。

  6.会计的任务是什么?

  答:会计的任务是反映经济活动情况、提供经济信息;监督和促进对国家财经法令、制度、纪律的惯彻执行;分析、考核资金的使用效果,加强经济核算,经济效益;保护财产的安全与完整。

  7.简述信用社出纳工作分管制度的内容。

  答:钱账分管,收付分开。凡发生一切现金业务的收付,由会计部门负责记账,出纳部门负责办理现金及实物的收付、整点和保管。

  8.会计主要原则有哪些?

  答:会计原则包括:客观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相关性原则、一贯性原则、及时性原则、明晰性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谨慎性原则、历史成本原则、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原则及重要性原则等。

  客观性原则:必须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及证明经济业务发生的合法凭证为依据,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做到内空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完整,是对会计核算工作和会计信息的基本质量要求。

  可比性原则:可比性原则必须符合国家的统一规定,提供相互可比的会计核算资料,是体现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相关性原则:相关性原则是指会计核算信息必须满足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满足各有关方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需要,满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需要。

  一贯性原则:一贯性原则要求企业采取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前后各期必须一致。

  及时性原则:及时性原则是指会计核算必须讲求时效,要求会计业务的处理必须及时进行,以便会计信息的及时利用。

  明晰性原则:明晰性原则是指会计记录必须清淅、简明,便于会计信息使用者理解和利用;配比性原则,指营业收入与成本、费用应当相配合。

  权责发生制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是指凡是当期已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发生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作当期收入和费用处理;凡是不属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都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9.《票据法》所称票据有哪些?票据记载事项必须符合的规定有哪些?

  答:《票据法》所称票据,是指汇票、本票和支票。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对票据上的其他记载事项,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签章证明。

  10.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

  11.开立支票存款户和领用支票的条件有哪些?

  答:(1)开立支票存款户,申请人必须是使用其本名,并提交证明其身份的合法证件;(2)开立支票存款户和领用支票,应当有可靠的资信,并存入的资金;(3)开立支票存款户,申请人应当预留其本名的签名式样和印鉴。

  12.农村信用社会计工作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对信用社的业务及财务活动进行核算、反映、管理和监督,并向本社社员、监管部门提供会计信息。

  13.什么是一个会计年度?

  答:自每年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为一个会计年度。[page]

  14.按照农村信用社会计制度规定,办理年度决算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答:1.清理资金。(1)对到期贷款,应按期收回。对逾期贷款和历年沉淀贷款应与其主管部门联系积极清理收回。(2)各类存款中(储蓄存款除外),长期没有发生往来的不动户,要主动联系督促办理并户或销户手续。如确实无法联系的,可转入“不动户”处理。原“不动户”经过三年联系仍无着落的,可作营业外收入处理。(3)对结算中资金和应解汇款、汇出汇款等应进行全面清理。(4)对应收、应付款项等过渡性资金,要全面、逐笔进行清理和收回。(5)对委托及代理业务,应按照规定或协议进行清理。(6)清理其他资金。

  2.核对账务。(1)检查全部账户的会计科目归属,核对总、分余额。(2)全面核对内外账务。根据各企业单位11月底存贷款账户余额和应收利息余额签发对账单,全面进行账务核对。贷款账户还要与借据核对相符,发现不符,立即查明纠正。对内部账务,各科目总账应与分户账和有关登记簿、卡余额核对相符。(3)检查各级联行账务,轧准账卡余额,做好查询查复工作,并及时进行对账。(4)根据11月底各科目总账的累计发生额和余额编制试算表,试算平衡。

  3.盘点财产。(1)对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应根据有关登记簿、卡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实物,发生财产盘盈盘亏,要按规定及时处理。(2)对当年已竣工并验收交付使用的基建项目,要按规定及时建账、立卡进行管理。(3)对现金、有价单证、重要空白凭证及抵押品等,必须认真清点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4.核实损益。(1)重点清查各项利息收支,做到准确无误。(2)各类费用和支出账户,应根据费用和支出范围、标准全面复查,严格划分本期和下期的界限,发现问题,立即纠正。(3)对其他营业收入、投资收益及代理业务收入等均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计算纳入损益。(4)实行并表制的信用社网点,损益类各科目余额,应全部上划管辖信用社列入当年账内。(5)其他工作。做好决算附表有关数据资料的统计、核实工作。

  15.会计核算十六项基本规定内容是什么?

  答:双人临柜、钱账分管;凭证合法、传递及时;科目账户、使用正确;当时记账、账折见面;现金收入、先收款后记账;现金付出、先记账后付款;转账业务、先借后贷;他行(社)票据、收妥抵用;有账有据、账据相符;账表凭证、换人复核;当日结账、总分核对;内外账务、定期核对;印押证、分管分用;重要单证、严格管理;会计档案、完整无损;人员变动、交接清楚等十六项基本规定。

  16.出纳工作柜面收付现金质量要求是什么?

  答:出纳工作人员在办理日常现金(实物)收付业务中,要严肃认真,精心操作,严格按照规程办事,柜面收付现金(实物)要做到准、快、好。

  “准”就是办理现金收付工作准确无误,不出差错,做到账款、账实、账账三相符。

  “快”就是工作效率高,做到快收、快付、快点,以减少顾客等候时间和信用社出纳部门在人力、物力上的消耗,办事效率。

  “好”就是服务态度好,现金收付质量高。

  17.会计科目怎样规定?

  答:会计科目由人民银行总行统一规定,人行一级分行对信用社特殊业务需要,可增设辖内科目,但在向总行及对外编报会计报表时,须归并到统一规定的相应科目内。

  18.会计凭证包括哪些?填制凭证应做到哪些?

  答:会计凭证包括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记账凭证又分为基本凭证和特定凭证。填制凭证必须做到要素齐全、内容真实、数字正确、字迹清楚。

  19.什么是重要空白凭证?其核算方法是什么?

  答:重要空白凭证是指由信用社或单位填写金额并经签章后即具有支取款项效力的空白凭证,是信用社凭以办理收付款项的重要书面依据。

  重要空白凭证一律纳入表外科目核算,以假定价格(每份1元)记账。

  20.凭证传递应做到哪些?

  答:必须做到准确及时、手续严密、办妥交接、先外后内、先急后缓。除另有规定外,凭证一律由信用社内部人员传递。

  21.出纳工作票币整点质量要求是什么?

  答:整点票币是出纳业务的一项基本工作,现金整点要由二人共同操作,坚持换人复核制度。整点票币应达到点准、挑净、墩齐、捆紧、盖章清楚五项质量标准要求。

  点准。即对整捆或成把(卷)的现金,整点时要逐张(枚)进行清点,保证点数准确。

  挑净。即整点过程中要将每把(卷)中的损伤票币以及夹入的其它券别的票币按照规定标准挑剔干净,做到完整券内不夹带损伤券,损伤券内不夹带完整券。

  墩齐。即对清点完毕的票币,扎把时要墩齐,做到下侧面和左侧面必须整齐,扎把后露头部分和梯形坡度不超过3毫米。

  捆紧。即对扎把、打捆的票币要牢固结实,不松劲。硬币包装成卷后,封口要按实,一般翻动不散卷。

  盖章清楚。即对封签、纸条上的有关印章,必须盖在位置,清晰可辩。

  22.会计记账规则有哪些?

  答:(一)账簿必须根据有效凭证记载,做到数字准确、摘要简明、字迹清晰;(二)记账应用蓝、黑墨水钢笔书写,套写账页用双面复写纸、圆珠笔书写,红色墨水笔和红色复写纸用于划线和错误冲正及规定用红字批注的文字说明;(三)账簿上的一切记载,不得涂改、挖补、刀刮、皮擦和药水销蚀;(四)因漏记使账页发生空格时,应在空格摘要栏内用红字注明“空格”字样,因误记使账页发生空页时,应在空页内划交叉红线注销,由记账员、会计主管共同盖章证明。

  23.凭证的基本要素包括哪些?

  答:包括:年、月、日;收、付款人的户名和账号;收、付款人开户社名称和社号;人民币符号和大小写金额;款项来源、用途、摘要和附件张数;会计分录和凭证编号;客户签章;信用社及相关人员印章。

  24.信用社财务工作作遵循的规则是什么?

  答:农村信用社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金融政策,并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计算和缴纳国家税收,接受税务机关的税收、财务监督管理。

  25.农村信用社财务收支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信用社收入、成本、费用的确认,应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国家另有规定者除外)。

文章关键词: 农村 信用社 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