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答案5

2015-08-15 16:05: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共20 题,每题2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1.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它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其基本特征包括(ABC)。

  A.小组过程使组员学会适应社会需要的行为规范

  B.组员之间可以通过分享经验而相互支持

  C.组员之间有共同目标,以群体力量解决问题

  D.组员间必须共同进退,组员个别需要并不重要

  E.小组过程中,组员学会完全认同小组工作者的决策

  【解析】与个案工作和社区工作等方法相比,小组工作方法有其自己的特点和功能。小组工作的特点包括:①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②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③注重团体的动力。

  72.成长小组组员之间己相当熟悉.聚会时均能积极表达自已的意见,讨论非常热烈,互不相让,还出现个别组员为获得更多的支持,出言贬低他人的行为,社会工作者小李细心倾听组员的意见,不时点头,并指出小组面临的冲突,让他们一起面对,寻求处理的办法。小李运用的小组技巧有(CDE)。

  A.情绪转移法

  B.角色扮演技巧

  C.积极给予回应

  D.表达鼓励支持

  E.促进互动交流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小组工作实务时,应熟练掌握与组员沟通以及促进组员沟通两个层面的技巧。其中与组员沟通技巧中的积极回应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与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此外,社会工作者指出小组面临的冲突,让他们一起面对,寻求处理的办法,运用了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

  73.某街道选调了三位社会工作者进人一个城乡结合部社区开展社区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居民参与意识,发挥自助互助精神,共同解决社区面对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在准备阶段的工作重点是( AB )。

  A.与社区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B.与居民建立信任关系

  C.推动成立居民小组

  D.开展社区教育

  E.培养社区带头人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准备阶段要做的工作重点是:①确定主要任务和行动方案,要联络当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等社区组织和团体,与这些政府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单位和居民建立互相信任的工作关系,做扎根社区的准备;②确定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包括利用社区观察、街头访问、家庭访问等方法,认识社区和建立关系;通过提供服务接近社区居民,通过向居民介绍社会服务信息和资源(如服务信誉和品质优良的老人院、家政公司)获得居民信任,联系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团体共同商讨解决社区问题的方案,建立合作关系;③社会服务机构做好自己的准备,包括人员、资金、支持体系等。

  74.社会工作者张某在社区进行家访时,有一名居民向他反映目前政府发放给他的低保金不能应付其家庭生活开支,加上他身休不好,需经常看病。他还说最近天气很冷,而家中棉被不够。张某发现社区中还有不少与这位居民情况相似的人,他决定尝试为这些居民提供服务.在下述做法中,能够反映社区工作特点的有(BCD)。

  A.张某自掏腰包特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B.张某向他们提供理财辅导和情绪疏导

  C.张某向社区内所有低保户做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D.张某召开低保户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商讨解决办法

  E.张某动员志愿者,为低保户募集旧衣物和棉被等生活用品

  【解析】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社区工作善于从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制度和资源分配角度分析和处理社区居民问题

  75.社区工作的地区发展模式认为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对此的正确理解是(ACDE)。

  A.地区发展模式重视居民的能力

  B.实质问题的改善或解决在地区发展模式中并不重要

  C.地区发展模式强调居民要参与问题的改兽或解决

  D.过程目标的实现有助于任务日标的实现

  E.重视过程目标并不等于排除任务目标

  【解析】在地区发展模式看来,以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实现自助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而这一目标又是在持续的社区过程中形成的。因此,地区发展模式致力于建立各种社区支持网络,增加居民的互动和交往,改善邻里关系,重建居民与团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居民认识参与的重要性,并愿意承担责任,使居民对社区更加认同及投入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重视过程目标并不等于排除任务目标。实际上,如果实质的问题得不到改善或解决,过程目标也不能达到成效。因此,两方面的目标是相辅相成且互相促进的。[page]

  76.某社区出现了几例子女虐待老人的事件,在该社区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社会工作者小李针对这一问题策划服务方案.他在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受虐老人的家属缺乏社会支持以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且通过调查掌握了受这一问题影响的社区人群状况。他所做的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的(AE)。

  A.问题认识和分析

  B.目标制定

  C.方案安排

  D.考虑服务的评估

  E.需要评估

  【解析】一项服务的推行,简单地讲,可以分为三个部分:计划、执行和评估。其中计划由两部分组成,即问题的认识分析与目标制订,因此,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①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②目标制订阶段;③方案安排阶段;④考虑服务的评估。 需求评估 --》志愿者

  77.关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下列描述中正确的是(ABDE )。

  A.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

  B.它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

  C.是指社会工作者自身的真实价值观

  D.不仅表现在杜会工作者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上.更反映在他的全部工作之中

  E.是社会工作的灵魂

  78.在社会工作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工作者自能力要求主要包括(ABCD )。

  A.技术能力

  B.文化能力

  C.良好的心理素质

  D.持续学习的能力

  E.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

  【解析】社会工作者的能力要求:技术能力、文化能力、心理素质、持续学习能力

  79.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作用包括( )。

  A.社会工作专业之所以有别于其他服务专业,其专业价值观体系是个重要标志

  B.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的实践动力

  C.通过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标准这种形式,社会工作价植观可以指导社会工作者的实践

  D.社会工作价值观是促使社会工作者个人成长的有效力量

  E.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维系社会期望和杜会工作专业服务关系的关键

  80.对国际社会工作的"个别化"原则的正确理解有(ABE )。

  A.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不应当使用一般或统一的服务方法问应他们的独特需要

  B.要充分考虑到服务对象在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宗教以及精神或生理残疾状况等方面存在的价值差异,及其与社会主流价值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

  C.尊重个性化需求,充分挖掘个人潜能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

  D.不同的社会工作方法在应用个别化原则时没有区别

  E.不同的社会工作方法在应用个别化原则时应有所区别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