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答案1

2015-08-15 16:02: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 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 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时,列出了自己承担的几项主要工作,其中属于社会工作中发挥维持社会秩序功能的活动是( )。

  A.举办社区运动会

  B.建立居民科普宣传小组

  C.组织社区巡逻

  D.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

  【解析】社会工作具有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社会工作在最一般的意义上来说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对有困难人士问题的解决不但可以给他们以实际的,而且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减少因问题激化而可能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从而有助于社会稳定。在这里,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而问接地起到社会管理的功能

  2.从社会工作的起探看,社会工作最初的服务是( )。

  A.促进就业 B.救助贫困者 C.心理辅导 D.社区照顾

  【解析】社会工作最初的工作是救助穷人,其对象是物质生活最困难的群体。

  3.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目标之一。下列属于社会问题的是( ) .

  A.网络成瘾 B.就业服务 C.老人服务 D.婚姻指导

  【解析】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是指那些非纯生理性的问题,即与社会因素有关的问题,它包括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的问题。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不利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4.目前,尽管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状况有较大差别,但是社会工作在许多国家都取得了发展,并且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制度性手段。因此,一般认为社会工作取得普遍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法律制度的完善 B.行政制度的改革

  C.民主政治的发展 D .福利制度的发展

  【解析】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及福利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的社会工作的实际对象可能会有不同。比如,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者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不过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

  5.社会工作在开展儿童服务时,下列属于发展性社会工作的是( )。

  A.脑瘫儿童康复训练 B.自闭儿童语言训练

  C.轻微犯罪儿童行为矫正 D.学龄儿童沟通技巧训练

  【解析】社会环境的适应

  6.张某的丈夫平时就有大男子主义观念,因车祸失去了双腿,只能以轮掩代步,又失去了工作,情绪非常低落.张某包揽了全部家务,悉心照顾丈夫,但是丈夫.总是发脾气,甚至有时辱骂张某.张某感到委屈,向社会工作者小林求助.根据妇女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要求。小林建议她( ) .

  A.雇保姆照顾丈夫 B.送丈夫去康复疗养机构

  C.与丈夫一起改变观点和态度 D.忍耐和维持现状

  7.某社区矫正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假释人员张苛的家访中得知,他是最近发生的一起DQA的作案者。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处理方法是( )。

  A.根据保密原则,为张某保密 B.劝说张某到公安局自首

  C.直接向案发地居委会举报 D.劝说服张某将所盗财物悄悄返还失主

  【解析】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应许,社会工作浙江不得向第三方透漏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除特殊情况)。

  8.社会工作者小王刚从大学毕业,她的同学小张请她帮忙辅导。小王发现小张有严重的抑郁症状,但小王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严格专业训练。面对这种情况,小王应( D )。

  A.婉言谢绝请求,不采取行动 B.根据接助的原则,大胆尝试辅导一下

  C.自学补充相关知识后接受请求 D.建议小张到专业机构进一步评估和治疗

  9.张某因发生婚外情,造成与妻子关系紧张,不胜烦恼,为此前来寻求杜会工作者的,在与社会工作者的交谈中。张某认为婚外情是对婚姻生活的补充,妻子不应该反应这样激烈。对张某的这种春法,杜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接受张某的看法 B.批评张某的看法

  C.不同意但表示理解张某的烦恼 D.说服张某接受主流价值观

  10.社会工作者小陈需要招募若干志愿者帮忙开展禁毒工作。报名者中有位王先生是同性恋者,有人反对让他参加这项工作。小陈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还是让王先生参加志愿者工作。

  A.不批判 B.保护 C.接纳 D.尊重[page]

  11.学校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小磊的会谈中得知上周小磊溜进学校的实验室,损坏了设备,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小磊家庭经济困难,他恳求社会工作者不要告知学校让他承担责任。上述情形中,社会工作者遇到的难题是( )。

  A.保密问题 B.个人利益与社会贵任

  C.自决原则和知情同意 D.情、理、法问题

  12.某学生在某次期中考试中.估计自己的英语考试成绩为80 分,但其实际成绩为85分.于是,他将期末考试中英语考试的理想成绩定为90 分。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 理论,这反映了该学生的( )。

  A.成长需要 B.关系需要 C.求知需要 D.认知需要

  【解析】ERG理论中成长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才能得到满足

  13.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 )提供的支持和。

  A.精神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B.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C.社会交往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D.工作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解析】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在现代社会,社会救助主要由政府承担责任,所以它也叫公共救助。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

  14.关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包括解决社会问题 B.包括促进社会公正

  C.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革命 D.最终目的是推动社会进步

  【解析】社会工作不但要对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和群体进行服务,而且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及推动社会进步等。

  15.关于社会救助,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

  B.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人困境者的救助

  C.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最初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D.只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和金钱

  16.下列关于专业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B.社会工作是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C.社会工作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

  D. 志愿者和义工服务就是专业社会工作

  【解析】专业社会工作: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 从事的助人活动

  17.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是( ) .

  A.构建和完善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和方法

  B.使社会工作专业有别于其他服务专业,成为服务专业中的佼佼

  C.通过提供专业服务解困济贫,维护脆弱群体的权益,发展他们的潜能,从而恢复和增强其社会功能.最终其生活福利水平

  D.增强社会工作者的社会贵任,丰富其人文情怀修养,使社会工作者具有强烈的个人实现感,大大个人的生命价值

  【解析】社会工作专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恢复和增强人们的社会功能,人们妥善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人类社会的总体福利。

  18.国际社会工作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诚信"指的是(B )。

  A.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B.社会工作者迫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弱势群休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要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D.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其相适应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19.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是( )。

  A.维护服务对象的个人尊严和价值 B.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

  C.杜会公正原则 D.诚信原则

  【解析】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主要伦理困境主要包括保密问题、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价值加入与客观性的矛盾、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自我决定原则和家族制之间的问题。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

  20.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中的"增进公众福利、维护社会正义"的内容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B. 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C.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责任 D.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责任

  参考答案:

  1-5 CBADD

  6-10 CBDCC

  11-15 A B B C C

  16-20 D C B B 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