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答案2

2015-08-15 16:03: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 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 个最符合题意)

  21.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政策的改变.注重( )。

  A.个人心理的调节 B.组织结构的建设

  C.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D.家庭风气的培养

  【解析】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社会制度的改变,注重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22.社会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他们及地区团休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白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这属于社区工作的( )。

  A.杜区行动模式 B.地区发展模式

  C.社会策划模式 D.社区照顾模式

  【解析】涵义: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其主要特点有:

  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

  注意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重新整合

  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

  23."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他们之问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改善社区的问题",在这里社区工作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 )。

  A.服务者 B.使能者 C,教育者 D.中介者

  【解析】由于地区发展模式注重居民参与,并强调参与者的自立、自助和成长。因此,社区工作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①使能者,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诉求和意见,鼓励和协助居民组织起来,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人际关系,促进共同目标的产生,促成共同目标的实现;②教育者,社区工作者要通过培训,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组织技巧,培养他们积极参与和自助互助的精神;③中介者,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的问题

  24.社会策划模式中,( )往往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

  A.社区居民 B.社区领导者

  C.社区工作者 D.杜区民间组织

  【解析】社会策划的过程主要是搜集与问题有关的各种资料,了解问题的本质和发生原因,并用理性的态度决定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社区工作者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124

  25.( )的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抓.发动在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居民协助提供照顾。

  A."在社区照顾" B."由社区照顾"

  C."为社区照顾" D ."在家庭照顾"

  【解析】1.在社区照顾(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专业人员照顾;2.由社区照顾:提供直接服务的支援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资源并发动在社区内亲朋好友和居民以及志愿者协助提供照顾)--》非专业人员照顾

  26.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与期望不能满足,并把它们说出来时,那便是居民的( )。这种需要可能是主观的感受,也可能是墓于客观事实而体会出的感受。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解析】规范性需求(规范)、感觉性需要(语言)、表达性需要(行动)、比较性需要(比较)

  27.社区工作者接触居民,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多种技巧可以被运用,其中积极主动地发问、理解和测试,社区工作者要能够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能够感觉到居民的感觉,此属于( )技巧。

  A.聆听 B.同理心 C.分享感受 D.体谅

  【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的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他的想法和要求。

  28.( )是将社会政策转变为社会服务的过程。

  A.社会工作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社会工作行政

  【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转变为社会服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双向的,一是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的社会服务;二是积累经验,以建议修订社会政策。

  29.将社会政策转变为社会服务的过程是( ) ,二是将社会政策变为具体的社会服务;二是积累经验,以建议修订社会政策。

  A.单一的 B.不可逆的 C.双向的 D.复杂的

  【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转变为社会服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双向的,一是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的社会服务;二是积累经验,以建议修订社会政策。

  30.社会服务机构通常是指由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 )。

  A.营利性机构 B.企业 C.学校 D.非营利组织

  【解析】社会服务机构通常是指由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通过社会福利从业人员,包括专业社会工作者、半专业的服务人员、辅助工作人员等,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非营利组织。[page]

  31.社区工作者在接触居民、展开话题后,应把谈话维持在居民可以( ) ,双方对话的层次也可以随着情景和兴趣得到逐步。

  A.学习的水平上 B.了解的水平上

  C.争论的水平上 D.敏感的水平上

  32.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各有不同,有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也有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下面不属于以志愿者自我为中心的动机的是( )。

  A.有机会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B.能表现和证明自己的成就

  C.自我成长、发展与成熟

  D.受亲人、朋友、老师和家长的影响而参与服务

  【解析】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

  33.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山机构内资深的工作者.对机构内新进人的工作人员,初级社会工作者、实习学生及志愿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督导程序,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与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下面属于社会工作督导的主要对象的是( )。

  A.助理社会工作师 B.社会工作行政人员

  C.资深社会工作者 D.政府工作人员

  【解析】督导的对象:

  ⑴新进入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⑵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的初级社会工作者

  ⑶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习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⑷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34.社会工作督导有不同类型,如果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从专业的角度看,被资导者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就是说被督导者根据实务工作的要求,主动寻求和支持更为重要.那么,这种督导是( )。

  A.训练式督导 B.师徒式督导

  C.管理式督导 D.咨询式督导

  35.定量研究的方法论基础是( )。

  A.存在主义 B.现象学 C.叙事主义 D.实证主义

  【解析】实证主义:事实必须是透过观察或感觉经验,去认识每个人身处的客观环境和外在事物。实证论者认为,虽然每个人接受的教育不同,但他们用来验证感觉经验的原则,并无太大差异。实证主义的目的,在希望建立知识的客观性。

  36.下列属于定性研究特点的是( )。

  A.注重研究事物的一般性和规律性

  B.先有研究假设,后收集资料验证

  C.注重研究对象的个别性和特殊性

  D.以演绎法为主要的研究策略

  【解析】定量研究: 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其研究结论可以推论定性研究: 注重研究对象和有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对研究发现不作推论。

  37.问卷的核心和主题部分是( )。

  A.序言 B.指导语 C.问题 D.附录

  【解析】问题是问卷的核心所在,有态度、行为和状态三种类型。

  38.在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中,属于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物质提供者 B.改变支持者

  C.积极行为倡导者 D.资源筹措者

  【解析】资源筹措者:为了服务的顺利开展而争取资源。

  39.社会工作者必须具有较强的文化能力。关于文化能力,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指的是理解价值观念、行为规则、生活习惯等文化现象的能力

  B.指的是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能力

  C.理解服务对象的文化是真正了解他们需要的前提

  D.包括对服务对象特殊文化的了解与尊重

  【解析】文化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和习得的价值观念、行为规则、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文化能力是指理解文化现象的能力。社会工作者要对各种各样的人开展工作,要同他们合作处理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要去了解他们、理解他们,而要真正地理解他们的行为,就必须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怎样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才能真正帮他们之所需。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去理解服务对象的文化,具有文化能力。由于社会工作常常要面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而这些群体因为长期处于困难和弱势地位而形成自己特殊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所以社会工作要有较强的文化能力,或者说对不同群体的文化有较强的敏感性。

  40.下列关于社会工作者角色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只扮演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角色

  B.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主要是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倡导者

  C.从间接服务的层面来看,其主要角色包括管理者、资像获取者、影响者和研究者

  D.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包括提供直接服务的基本角色和间接服务的角色

  【解析】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直接服务角色和间接服务角色。直接服务指的是社会工作者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包括: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研究者。

  参考答案:

  21-25 B B D A B

  26-30 B B D C D

  31-35 B D A D D

  36-40 C C D B 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