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答案3

2015-08-15 16:04: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 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 个最符合题意)

  41.( )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A.人文主义 B.人道主义 C.人本主义 D.发展主义

  42.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服务"指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B.社会工作者迫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弱势群体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D.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之相适应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解析】服务大众:将服务社会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43."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是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服务对象 B. 同事 C.工作机构 D.社会工作专业

  【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

  44.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中的"恪守公私分明"的内容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B.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

  C.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D.社会工作者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责任

  【解析】与机构的关系1.恪守公私分明;2.信守机构政策

  45.在操作层面上,社会工作价值观可以概括为如下原则,其中不正确的选项是( )。

  A.接纳与个别化

  B.尊重与保密

  C.自决权与知情同意

  D.工作者的权威与机构的效益

  【解析】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①对服务对象的接纳;②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③注重个别化原则;④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⑤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

  46.李先生想成为某社会工作机构的志愿者,该机构工作人员与他面谈,了解他做志愿者的动机和技能,并就本机构是否需要像李先生这样的志愿者.与同事进行讨论。这些工作属于志愿者管理过程中的( )。

  A.签约 B.督导 C.激励 D.需要评估

  【解析】需要评估和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进行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组织评估一方面要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如降低成本,获得额外的专业支持(如医生、护士、律师志愿者)、与社区有更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服务对象获得更多利益和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机构对志愿者的约束力不强,志愿者的可靠程度不一样,需要付出额外时问和精力对志愿者进行督导等。服务对象的评估主要看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志愿者性别、年龄等个人特征的要求。

  47.某社区居住了多位精神疾病康复者,社区杜会工作者为此招募了6 位居民担任志愿者,开展结对服务。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为志愿者仔细讲解了精神疾病康复者的一些特征,如担心复发、害怕环境吵闹影响睡眠、情绪容易波动.这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 )的培训。

  A.服务理念和价值 B.服务实务知识

  C.服务实务技巧 D.服务信心

  【解析】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①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使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成一致;②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③通过训练志愿者的服务信心,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48.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想为某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并向区民政局巾请经费资助。区民政局很支持这一想法,要求中心准备材料,并写明服务的必要性、可行性、目标、专业方法、服务成效以及经费预算等内容。这份材料被称为( )。

  A.项目申请书B.请示报告

  C.工作计划 D.特别事件活动方案

  【解析】服务机构要想从政府、基金会获得经费支持,在项目申请书中要说明以下内容:①向政府或基金会申请这笔经费支持的意义,或申请这笔经费(有时是实物) 要做什么,其用途要符合社会福利或社会公益目标,符合政府或基金会的资助目标;②资助的重要性,即这笔资助对于项目对象的必要性;③资助额及申请这一数量资助的原因,这里需要列出较细致的项目预算;④怎样使用这笔资助,即怎样将这笔资助运用于机构的服务;⑤使用这笔资助可能达到的预期效果;⑥使用这笔资助的社会交代的方法,即如何向资助者报告资助项目的结果。

  49.社会工作者小梅刚被分配去为低保对象服务,但她对这一群体的贫困原因理解不深,不熟悉现行的相关政策.督导员老王给她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小梅的服务技能因此得到.督导员教给了小梅( )的知识。

  A.社会问题 B.工作者本身

  C.服务对象群 D.工作过程

  【解析】督导者要告诉被读到这这些问题的原因,国家、社会和社区对特殊社会问题的干预政策。

  50.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社会工作者努力促进人与环城的平街,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是以能力欠缺的个人为对象

  B.社会工作研究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实务方法不同,它需要遵循的是社会研究的伦理而非社会工作的伦理

  C.由于社会工作注重个人的价值与尊严,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最好采用个案研究方法

  D.由于社会工作较注重实践,因此社会工作研究者可以同时是资料收集者、分析者与研究结果的应用者

  【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

  ⑴以弱势群体及其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

  ⑵注重采用社会工作视角

  ⑶体现社会工作伦理

  ⑷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理论,从而推进民众福利

  ⑸研究者可以是资料的收集者、分析者和结果应用者[page]

  51.在定量研究的准备阶段,建立研究假设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研究假设"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越强,服务对象积极改变的可能性越大"是( )。

  A.差异式假设 B.因果式假设

  C.条件式假设 D.乘数式假设

  【解析】定量研究建立研究假设阶段,假设是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假定。研究者可以根据实践经验、考察信息、资料回顾等方法,提炼所需探讨的变量关系。研究假设通常可以采用条件式和差异式两种形式。条件式假设,如"社会工作者应变能力越强,服务对象积极改变的可能越大";差异式假设,如"男女失业者在得到同样的货币福利后,其求职行为有所区别"。研究者应该根据实际研究的目标,提出合适的研究假设。

  52.问卷调查是社会工作的研究方法之一。它依据问卷收集资料,并可将问卷的问题分为态度、行为和状态三种类型,以下属于行为类型的提问是( )。

  A."你认为改善夫妻关系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B."过去的一个月你与丈夫(或妻子)一起看了几次电影"

  C."丈夫与妻子的关系会影响孩子吗"

  D."你认为你们的夫妻关系好吗"

  【解析】问题是问卷的核心所在:有态度、行为和状态三种类型。态度说明对某个议题的看法,如"你对XY社工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满意吗";行为代表实际行动状况,如"过去一星期你上过网吧几次";状态涉及人口社会特征、个人经历及其他信息,如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收入水平等。

  53.老温是某老年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为了解社区居民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他从该社区居民户籍登记册随机抽取80 名高龄老人,逐个对他们进行问卷调查.你觉得最合理的做法是( )。

  A.由居委会将问卷发给被抽中的老人,由老人们自行填答.居委会再将完成的问卷回收,统一交给老温

  B.请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到被抽中的老人家中访谈,并记录老人的回答,再将完成的问卷交给老温

  C.找个免费场地,将被抽中的老人集中起来,老温组织老人当场填答问卷

  D.通过邮局将填好地址的问卷及附加邮票的信封等寄给被抽中的老人,请老人或其家人将完成的问卷回寄给老温

  【解析】问卷有自填问卷和访问问卷两种。自填问卷是由被调查者自己填写答案的问卷,其提问和答案应该用语准确、含义明确、通俗易懂、题型简单、题量不大。访问问卷是由访问员向被调查者提问并记录其回答的问卷。当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差或调查问题较复杂时,使用访问问卷特别合适。

  54.社会工作研究者王先生为了评估对外来务工子女的社会工作干预效果,需要设计问卷。一般来说,问卷设计过程中正确的步骤是( )。

  A.认定研究问题、设计问题、试调查

  B.试调查、认定研究问题、设计问题

  C.认定研究问题、试调查、设计问题

  D.设计问题、认定研究间题、试调查

  【解析】问卷设计一般经过步骤包括:①进行探索性工作,就是通过文献回顾或实地考察认识待研究的问题;②设计问卷初稿;③试用和修改;为慎重起见,要将问卷初稿发放给少数 ,请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④定稿和印制。

  55.我国《 婚姻法》 规定的结婚年龄是( ) .

  A.男不得早于20 周岁,女不得早于18 周岁

  B.男不得早于22 周岁,女不得早于20 周岁

  C.男不得早于25 周岁,女不得早于22 周岁

  D.男不得早于25 周岁,女不得早于23 周岁

  【解析】我国《婚姻法》对结婚的必备条件的规定是:①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②必须达到法定婚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56.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 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应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是( )。

  A.甲完成工作后在车间内换工作服时受伤

  B.乙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

  C.丙在抢险救灾中受伤

  D.丁因工作压力过大跳楼致残

  57.小强,男,16 岁;小而,女,15 岁。两人父母是多年的好友,为了长期维持两家的亲密关系,他们为小强和小丽订立了婚约。小强和小丽父母的行为违反了( )的规定。

  A.《治安管理处罚法》 B.《未成年人保护法》

  C.《婚姻法》 D.《妇女权益保障法)

  58.小王由某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某外国律师事务所中国代表处工作.按照我国劳动合问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务派遣公司应与小王订立一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劳务派遣公司应与小王订立两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中国代表处应与小王订立一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D.中国代表处应与小王订立两年以上的囚定期限劳动合同

  5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需要提供救助.对照有关法规关于救助站救助内容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参照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提供食物

  B.参照当地廉租房标准提供住处

  C.流浪乞讨人员联系亲属或者所在单位

  D. 派工作人员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问住所地

  【解析】我国《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①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②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③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④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⑤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⑥救助站为受助人员提供的住处,应当按性别分室住宿,女性受助人员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管理;⑦救助站应当保障受助人员在站内的人身安全和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维护站内秩序。

  60.老张年老体弱,无力拼种承包的田地,只得让儿子小张耕种.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小张耕种父亲老张田地的收人应当( )。

  A.归小张所有 B.归老张所有 C.由老张和小张平分 D.由老张和小张决定分配

  【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4条规定:"赡养人有义务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参考打答案:

  41-45 C A B C D

  46-50 D B A A D

  51-55 CBBAB

  56-60 DCAC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