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2014-05-12 12:13: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面试形式】

  湖南省公务员、法检两院及选调生面试均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一般每个题本有3道题,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包括考官读题时间与考生的思考时间,时间非常宝贵。

  【分析】

  一、湖南省公务员特点

  (一)核心考察六大题型,演讲题与模拟对话题是特色

  湖南公务员面试采用的是上图中所展示的六大题型,其中综合分析题属于必考题,每套试题的第一道题都是综合分析题。

  演讲题与模拟对话题是我们湖南省考的一大特色,这两个题型对考生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及口语表达能力要求非常高。

  【真题示例】

  演讲题:以“生命的价值”为题做一个即兴演讲。——2013年7月15日下午湖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模拟对话题:

  领导出差前交给你一个任务,但是你没有做好,你怎么跟领导汇报,请现场模拟。——2013年7月13日上午湖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二)综合分析题侧重对社会热点的考察,且多与政府相关

  【真题示例】

  有些政府喜欢在大型节假日搞庆典活动,如请明星搞演唱会,政府搭台,明星唱戏,领导露脸,百姓买单,但是经常因门票票价高而卖不出去,最后分摊给其他人。你怎么看?——2013年7月12日湖南省考真题

  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要关注时政,比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政放权、美丽中国、绿色GDP、新型城镇化、维稳、领导人讲话等等。

  【领导语录】

  1. 新疆考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2. 谈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 李克强谈住房问题: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4. 李克强谈诚信问题: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三)人际关系题侧重考察与同事、领导的相处,设问角度巧妙

  个性的自我与团队磨合的矛盾、抵制不良影响的同时包容落后同事间的矛盾、加强团结与防止小团体主义间的矛盾、毛遂自荐与公平竞争之间的矛盾等等,这种切入点较小的试题在答题时要注意针对性要强、措施要细致且具有可操作性。

  【真题示例】

  你和同事的工作能力、学历、背景都差不多,现在有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你有兴趣去,但是你的这个同事也想去,你如何和领导沟通?——2013年7月15日下午湖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对于处理不同的人际矛盾其实各有技巧和原则。比如,你新到一个办公室,每天积极打扫办公室卫生,你的同事向领导反应你装积极,被你撞见了,你怎么处理?这道题可以用幽默原则。面对一些尴尬的局面,可以无伤大雅的自我幽默一下,化解僵局。

  破题方法:我会哈哈一笑,然后说,老王真是目光敏锐,我是独子,在家基本不干家务,所以这段时间确实是硬着头皮在装积极,不过我也是打心眼儿里希望大家能多看我两眼,显然这个目的达到了,您和领导这么快就关注到我了嘛。说实话,我阅历浅,工作没经验,以后还需要领导和王老师多领路。当然,我以后一如既往的装下去,争取早点儿变成实实在在的勤快人。

  (四)对个人背景的考察暗藏在综合分析、人际关系等试题中

  【真题示例】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了,却和群众走得越来越远了;现在的通讯越来越发展了,却和群众交流少了;现在的交通越来越发展了,却和群众联系得少了,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的看法。——2013年湖南省考真题

  湖南省考很少直接考察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的试题,但是对个人背景信息的考察却已经蕴含在其他试题中,比如有的综合分析题要求考生必须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来回答,有的人际关系题要求必须根据工作经历举出实例来回答。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将自己的生活成长经历以及工作经历中的影响力较大的事件和人物进行梳理,以备在考试中灵活运用。

  (五)应急应变题……更多考情分析将在京佳课堂缤纷呈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