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一次性发泡餐具废与存的纠结

2013-05-07 09:34: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被禁14年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5月1日迎来“解禁日”。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

  【定义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是指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在挤出机中经过高温加热熔融后加入发泡剂(丁烷)等进行挤出拉片,将片材收卷后在通风潮湿的环境中放置养生后再进行二次加热吸塑成型,制成的各种餐饮具如快餐盒、汤碗、方便面碗、生鲜托盘等。

  【争议

  有毒说

  当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盛装热食物或热开水时,通常温度超过摄氏65度以上。在这个温度下,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双酚A等物质所含的毒素就会析出,浸入食物。如果生产发泡餐具的原料中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毒害将会更大。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聚苯乙烯高分子在合成过程中如果不完全聚合,便会造成苯乙烯单体、二聚体、三聚体的溶出,人体如果长期吸收,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聚苯乙烯的单体苯乙烯有强烈的刺激性,高浓度时还会产生麻醉作用,并对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造成不良作用和危害。

  无毒说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联合召开说明会,要采取正确的回收方法,我国生产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是符合循环经济和环保方面要求的,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对生态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说明会指出,“二恶英”产生的主要条件之一是含苯环物质和含氯(溴)、氧一类有机化学物在370℃至440℃高温条件下焚烧。而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和使用过程不具备上述条件,因此其与二恶英无关。另外,关于65℃以上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也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其解聚温度需高达280℃以上,软化温度也需110℃至120℃。因此用发泡餐盒盛装热饭菜是没有问题的。

  【被禁用的原因

  原国家经贸委在解释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禁用的原因时指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生产、使用、回收等各环节都存在严重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有的会破坏大气臭氧层,有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高温下使用不当,易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使用后随意丢弃,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入土掩埋很难降解,会造成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且回收和处理难度很大。

  【建议措施

  1. 明确国家质量标准,保证质量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接触食品,因此严把产品质量关是行业和企业的关注重点,不论原辅材料、添加剂的使用,还是生产环境卫生等,均需要符合食品包装的要求。

  2. 有条件允许部分地区恢复生产

  建议有条件的部分地区如上海、江苏、广东等进行政策调整的试点工作,在具有切实可行的回收计划、回收处理设施以及回收管理政策后,允许这些地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饮具生产设备继续存在,不能盲目放开,造成“一放就乱,一统就死”的严重后果。

  3. 完善回收体系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后,要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回收再处理体系。

  4. 明示应用注意事项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材质为聚苯乙烯,本身易燃烧,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保存就应考虑防火问题。聚苯乙烯耐热性差,不耐热水,超过70℃会发生变形并释放出有害的低分子物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能放入微波炉加热、不能放入蒸屉中加热、不能盛装炒菜。因此,应将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明示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包装上,正确引导消费,避免使用不当造成危害。 

  >>>面试热点汇总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消除大学生就业的不公平土壤

  面试热点:农药的功与过

  面试热点:弘扬五四精神,实现“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