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构建微博时代的公序良俗

2013-03-22 14:2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构建微博时代的公序良俗,归根结底还得靠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12月4日,2012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除了评出法治人物或群体,还首次评出年度致敬媒体,“充满法治精神与人文关怀”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获得了这个奖项。这成为本次评选一大看点。

  微博在法治人物评选中获奖,说明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布者”的时代,新兴媒体正成为法治思维、推动法治进程的重要渠道。

  微博是许多法治新闻事件的信息源头,“表哥”、“房叔”、“不雅视频”,无不始自微博曝光,引发反腐行动;微博已经成为政府与民间直接互动的窗口,政务微博集群式发展,敞开了信息公开的门窗,给公众开辟了政治参与的新路径。更有价值的是,在微博这个“观点广场”上,公众对复杂事件的围观,政府对网络热点的回应,本身就是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的培育过程。

  当然,微博为法治建设注入动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虚假信息泛滥,谣言跑在真相的前面,引发恐慌心理;失当爆料,恶意攻击,侵犯他人权益;买卖炮制“粉丝”,炒作话题,制造舆论压力……对此有人诉苦:“在微博上没有办法讲道理,都是‘一边倒’、‘围剿式’的责难甚至谩骂,无法应对。”这些问题反映出网络表达片面、非理性、情绪化的缺点。

  面对微博给法治建设带来的新挑战,政府部门应当及时研究对策,进行前瞻性的制度设计。构建微博时代的公序良俗,归根结底还得靠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而坚持以法治思维处理微博及相关的互联网问题,关键是如何认识“网意”和民意的关系。

  “网意”不能完全等同于民意,但即使这部分民意有时显得不够理性、不够冷静,却也是客观存在。因此,面对方兴未艾的新兴媒体,面对澎湃汹涌、泥沙俱下的“网意”,因噎废食不是正确的态度。

  对待“网意”体现的权利诉求,首先还是要尊重倾听。中央领导同志强调,“网上的舆论,包括骂声我们都要听”。这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对于网上舆论不能置若罔闻,而是要主动了解、客观认识,并通过网上舆情了解民情、检讨工作、解决问题。

  对于数亿网民来说,应该珍爱新兴媒体这个信息集散、社交互动的崭新平台,以守法、文明的行动,共同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

  >>>面试热点汇总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