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谁来为“萝卜招聘”担责?

2013-03-22 14:24: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引起广泛关注的“武汉市公路管理处录用领导干部子女5人”事件有了初步结果:武汉市交委做出决定,取消4名干部子女应聘资格。但是,初步的结果决非事情终结,公众更要看到的是:这样的“萝卜招聘”是否又将“下不为例”?谁来为这样的错误行为担责?

  从披露的事实看,武汉公路管理处录用领导干部子女,不仅违背基本的人事招录的回避制度,而且几个领导子女各个都是所报岗位的“第一名”,如此荒唐的现象,没有特殊的“外力”何以实现?更令人惊异的是,武汉市公路管理局有关人士还称“招聘没问题”“内部子女参与很正常”。

  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内部招聘”“萝卜招聘”事件屡有出现:从湖南武冈卫生系统免试招录,不少领导的直系亲属既无医学教育背景、也不具备调入资格却公然被录;到湖北省利川市人社局招聘,面试结果前两名均是人社局及其下属单位干部的子女……类似事件均是媒体曝光后才得以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相关部门都以“取消招聘资格”作为对舆论的回应,但是“严查、严处责任人”却鲜有实质下文。重新招聘等做法不能成为“免责挡箭牌”,更不能是“问责障眼法”。决不能让“萝卜招聘”曝光后,媒体热闹一阵子,网友期待一阵子,主管部门忙活一阵子,会议再开一阵子,招聘暂停一阵子,然后“一切照旧”。

  “萝卜招聘”“内部招聘”事件屡屡发生,并非缺乏相应制度管理。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内部交易等行为,无论是公务员招考,还是事业单位招聘,各级都制定了完善的招考制度和严格的招考流程。然而没有严格的执行和监督,再好的规定就只能成为摆设,也无法制约“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

  “萝卜招聘”有碍社会的公平公正,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也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对于这样的违规招聘,理应追查到底,问责到人,惟其如此,才能有效防止公权力滥用,才能真正实现招聘的公正、公开、公平。

  >>>面试热点汇总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谁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