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官微耍“官威”

2019-03-20 16:39: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政务官微的内容发布,考验着政务部门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网络素养。政务官微不论是发布重要公开信息或者与网民群众沟通互动,都代表了政府部门的立场,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但近年来一些官微却在与网民群众的交流互动中频频出现“翻车”现象,诸如“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基层警察确实很辛苦,体验了就知道,那些站着讲话不腰疼的人,有本事别报警。”“你个白痴!”之类的回复,无疑就是用“官微”耍“官威”的典型。

  2018年12月7日,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政务新媒体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违规发布、转载或将被追责问责。

  【意义分析】

  政务微博、微信作为新时代下拓展政府和群众沟通交流的媒介,一方面能为群众在网上提供可靠的政策咨询和快捷的便民服务,能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政务新媒体也能有效的“网”罗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关心的工作事项进行解答,对群众的质疑进行公开“回应”,通过留言互动等方式,更可以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可以说,官微展露的任何“动态”,都反映了政府部门最真实的“声音”。

  此番国办印发的意见,则明确了官微的底线和规范,以问责压力倒逼地方掌握舆情应对的正确姿势。舆情亦民情,这应是常识,妥善应对舆情,本是善治的题中之义。积极回应政务舆情是担当也是责任,政务舆情应对不力,本质就是履职不到位。

  在意见的基础上,我们乐见出现越来越多专业、成熟、有责任感、有创新意识的政府新媒体运营者。借由这些平台,民众和政府部门将达成最高效的互动、最广泛的共识。

  【问题成因】

  当前互联网的扩散传播速度之快,一些官微的“雷人雷语”“恶言恶语”瞬息就可以传遍网络,这也势必给网民群众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让政府部门的形象大打折扣。

  从以往类似事件的反思来看,不少地方将官微的不专业表现,归因于相关投入和经费不足。但官微、信箱回应屡屡让人大跌眼镜,恐怕关键还是在于某些地方长期以来习惯了由上至下的“发话”,在潜意识里对这种与民众及时平等的互动交流,缺乏足够的尊重和重视。

  【提出建议】

  地方政府部门首先要着眼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整体性建设,切实担起责,将政务官微纳入其中并建立基本的管理规范,并由此建立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坚决铲除“神回复”滋生的土壤。

  比如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首问责任制”,对不回应、慢回应、错回应,均应明确对应的责任;建立内部政务信息协调机制,完善线上线下的融合机制;应选好、培养好官微的发言人,使其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在面对网友质疑的时候有足够的冷静和理性,不要情绪带到工作中来,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才能规范官微。

  此外,各级部门还应该吸取教训加强学习,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在互联网的考卷上,会答题、答好题。无论是网民日常关心的民生、社会热点,还是面临突发事件等其他方式的舆情回应,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要发挥好疏导社会负面情绪、引领正常社会秩序的功能。

  一方面,要给网民提供参与社会监督的通畅渠道,让政务新媒体成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和研判,以防因不恰当的回应带来“次生舆情”。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并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