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迟到学生被强制剃头

2019-03-21 17:2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段“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育英学校因学生迟到被老师强制剃头”的视频。1月18日,认证为邯郸市永年区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的公众号“网信永年”发布通告称,教师徐某以警示学生从“头”做起为名,对学生采取了理发推头的错误处罚方式,校方公开道歉,涉事教师徐某已被辞退。

  【热点解读】

  1.树立论点

  尽管学校的通报称,强制剃头是为了警示学生“从头做起”,本意即是为学生好,希望学生能记住教训,改过自新。但仅因迟到就被强制剃头,这样的体罚方式有些太过分了。而从《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来看,体罚本就是不合法的教育手段。

  2.法律依据

  《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要求,“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教师强制剃头就是一种变相体罚,是侮辱学生人格的行为,显然也是一种违法的教育手段。

  3.举例说明体罚危害

  体罚学生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它直接伤害了教育对象——少年儿童的心灵,如果是幼儿教师体罚幼儿,那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它也教育的形象和教师形象,恶化师生关系,恶化教师与家长和社会的关系。

  相信大家对前不久媒体曝出的这条新闻依然记忆犹新——学生20年后遇到当年体罚过自己的老师,对其拳脚相向。打人固然不对,但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被记住20年仍不能释怀?当年的师生之情,20年后就只剩下仇恨和报复,这背后折射出的问题难道不值得深思么?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体罚不仅给学生造成了身体上的疼痛,同时也给学生的心理烙上难以磨灭的伤疤。皮肤之痛,来得快,消得快也忘得快,但心理的损伤却可能成为学生一辈子难以释怀的烙印。

  而在“强制剃头”事件中,被剃头的学生就读初二,正处青春期。青春期也叫叛逆期,强制剃头可能不仅不会纠正学生迟到或者犯错的毛病,可能还会触发青春的“逆鳞”,导致学生与同学、老师甚至家人反目。同时,这阶段还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形塑阶段,在同学面前被强制剃头,对学生自尊心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这不禁也让人后怕,这样的体罚会不会造就第二个多年后重遇老师却拳脚相向的“社会学生”?

  3.提出建议

  体罚是中国传统教育“严师出高徒”的“戒尺”式教育手段,而现代教育认为“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不是打出来的”。教育学生改正错误的方法很多,就迟到而言,教师应该与家长沟通,早些叫孩子起床上学;或者以一种奖励的方式来督促学生上学,用体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在现今的教育理念中已属下下之策。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