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四分钟未接电话被处分

2019-03-21 17:24: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据安徽省全椒县纪委监委网站的消息,近期,全椒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在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问题:2018年8月,县扶贫办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帮扶责任人做好接受省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访谈准备。8月23日晚19:31分至19:35分期间,省巡查组四次拨打张伟手机,张伟未接听电话,给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10月8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伟党内警告处分。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后,全椒县在其网站上进行了回应,经全面复查,县委认为原处分决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目前,张伟的党纪处分已被撤销。

  据当事人自己陈述:“我吃完晚饭后有出去遛弯的习惯,今年8月23日晚饭后,我遛弯时出了一身汗,回家后就洗了个澡,这个时候就有电话打进了,当时是我孩子接了电话,并表示等我洗完后给他们回电话,但是我洗完之后再打这个电话就怎么也打不进去了。”

  【热点解读】

  1.树立论点

  当前,扶贫正处于攻坚冲刺阶段。推动扶贫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加强监督十分必要,但并不意味着,问责越多就越好,执纪越重就越有效。否则,不问青红皂白就一板子打下来,一旦用力过猛,不仅会挫伤扶贫干部的积极性,而且会损害党纪党规的严肃性。而这,显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当地纪委知错能改确实难能可贵,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执纪问责不可或缺,但处分干部也需避免矫枉过正。

  2.论证分析

  平心而论,即便进入了手机时代,也无法保证所有来电一个不落,出现漏接电话在所难免。尤其在骚扰电话越来越多的当下,看见陌生号码呼叫,有的会故意不接。张伟之所以未接听电话,倒不是故意为之,而是正在洗澡。等他洗完澡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回拨了这个电话,但怎么也打不进去了。按说,纪委监委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张伟也不可能不向组织汇报清楚。

  另外,4分钟未接电话,能否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能否达到“严重”的程度,恐怕都是值得商榷的地方。不管三七二十一给个处分没商量,这样的问责既不客观也不公正,甚至有点草率。

  3.法规依据

  问责不是随意挥舞的大棒,执纪者要慎用手中的处罚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恰当予以处理;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4.必要性分析

  “基层苦、基层累、基层干部很颓废”。多年前流传的一句俗语形象地说明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现状:上面连着将党中央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下面接着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许多基层干部承担着超负荷的压力、过着清贫的日子行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要坚决抵制对基层干部不容错、不客观的评价,对他们不分青红皂白的问责,这样不但会寒了基层干部的心,也会让别有用心的人借此机会对党的纪律与规定进行“高级黑”,更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

  5.提出建议

  扶贫干部也有人格权,其人格权应受到应有的尊重。须知要让干部真正履职担当,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不是一味问责就能解决的。强化问责,意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问责是督促手段,负责才是最终目的。如果问责简单粗暴会使“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大打折扣。处分干部固然重要,爱惜保护干部,给予应有的尊重更是意义重大。

  希望各地纪委监委能引以为戒,在执纪问责时做到有权不可任性。对该容的错大胆宽容,对该纠的错坚决纠正,力求客观,确保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