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恋爱假”

2019-03-21 17:24: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杭州一所中学的教师,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此事在网络上受到关注。此举引来“羡慕”声,同时也招致不少疑问:多了“恋爱假”是否真的能脱单?公办学校放假是否需要审批?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证实,这所“走红”的学校名叫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系一所公立初中。该校工会主席楼旸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校有40%未婚老师,推出“恋爱假”,是根据“青年教师的需求”。

  【热点解读】

  1.树立论点

  我认为“恋爱假”是学校人性化管理手段的体现,是学校打出的一张极好的“感情牌”,对于教师队伍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应该点赞该校实事求是的管理创新思维,能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灵活调配员工们的自由活动时间、空间,一方面,这些教师在享受假期福利的同时,也得提前协调好时间,不影响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有了更多时间来平衡工作和生活,也能老师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让他们少些人在心不在,或人浮于事。如此操作既增强员工的幸福感、自豪感,又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归属感,可谓一举多得。

  2.背景分析

  中小学教师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事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发起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0%的老师感到“压力很大”,很多时间用于工作,很少有自己生活的空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下中小学教师待遇低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在此情况下,如何稳定教师队伍,让其一心一意从事教育事业是学校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3.意义分析

  就现实情况而言,该校未婚教师已占到总人数的40%,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他们调节工作和生活,用温情去俘获教师的心比生硬的规定管理要管用的多。学校把教师当亲人,将心比心,教师自然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况且,学校与教师并非完全意义上的雇佣关系,有亲情,有温度,教师才会有更多的奉献。

  我们常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教师职业的光荣伟大,就在于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相比其他职业,教师工作“自由度”比较大,而教育工作也并不总是局限于八小时之内,单纯用时间和金钱去衡量教师的工作价值并不恰当。要发挥充分教师智力和体力的潜能,实现高效率去工作,依靠的是教师的奉献精神,这当中,除却事业和待遇之外,就要用好感情这个杠杆。让教师有认同感、归属感,无疑是一个好方法。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就教师职业而言,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会更多一些。于此而言,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何尝不是学校对教师的尊重。唯有尊重,才会有更多的职业幸福。唯有幸福,才会有更多的职业奉献,学校的发展才会更加迅速。

  4.引申升华

  去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采取措施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其中一条措施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落实教师在学校办学、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落实这一措施,就要求学校在学校办学、管理中,充分听取教师意见,制定有利于教师发展、学生成才的学校管理办法,营造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环境。从这一角度看,每所学校都可以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针对教师的人性化管理办法,而别停留于羡慕“别人的学校”。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