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重庆公交坠江事件

2019-03-25 16:5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重庆一女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与公交司机发生争执,并且用手机砸司机头部,于是司机回挡还击,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江中。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因为一个人错过了一站,其余人就错过了余生。”教训不可谓不惨痛,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

  从此次坠江事故的起因来看,我认为规则意识的淡漠是最基本肇因,相关当事人的行为未能体现出足够的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

  司机保持精力集中,是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前提保障。《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第63条规定,禁止乘客从事妨碍驾驶员正常驾驶的危害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安全、扰乱乘车秩序的行为。与司机攀谈、拉扯司机都属于分散司机注意力行为,隐藏着交通安全风险。而抢夺方向盘、殴打司机等恶性行为,则可能直接造成交通事故,已经涉嫌违法。

  首先,殴打司机的女乘客,自己坐错站,却无理取闹,缺乏规则意识。从法律上看,她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间接故意。在主观上,她对公交车内外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危害结果持自我放任态度,应该予以谴责。其次,在争执期间,其他乘客没有进行劝说和阻止,这说明很多群众没有维护规则和坚持法律精神的主动性,对个人权益缺少保护意识,对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最后是公交司机,忘了工作纪律和岗位职责,未及时减速、停车,采取合理方式解决纠纷,而是暴力还击女乘客,直接导致了惨剧发生。

  对于如何预防此类惨剧的发生,我应积极反思。

  其一,这起事件警示我们,公交公司必须更加重视公共安全领域的细节安全。在公交车上,既然司机很重要,关系全车人的生命安全,那就要保护司机能够正常行使。因此,不妨制定细化的防范措施。比如,驾驶座设立隔离栏;比如,明文规定不可干扰司机正常行车,增设禁乘条款,犯错成本和惩戒力度;比如,加大对公交车上不文明行为的舆论曝光;再比如,恢复售票员制度,或实行义工售票员制度,以实现车内秩序的维护等。

  其二,加大宣传和惩戒的力度,强化社会规则意识,尤其是对法律的敬畏。比如政府和媒体通过两微一端采取视频说法等方式,宣传相关法律规定,重点对因危害公共安全而入刑的法律案件进行讲解,同时,执法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干扰司机驾驶的行为要严惩不贷,尤其是在车辆行驶中抢夺方向盘或殴打司机的行为,不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应该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依法判刑,只有如此才能树立法律的威严。

  其三,就我们个人而言,作为一个普通乘客,应该做到三点:一方面,乘坐公交、客运车辆外出,要遵守秩序,文明乘车。发生坐过站等情况,应在下一站下车,不应要求司机在禁止停车的路段、地点停车。另一方面,若遇个别乘客无理取闹、干扰司机安全驾驶,不要做“旁观者”,要联起手来,及时制止闹事人员,维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