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家长批作业引争议

2019-03-22 15:32: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事件1:2018年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为什么要家长批改,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

  事件2:西安一所小学的老师把作业答案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对照着给孩子改作业,五年级家长王女士把一道题改错了,第二天被老师叫到学校批评了一顿,这让王女士很生气,“改作业本来就是老师分内的事,家长帮忙改了还要挨批评?”对此说法,有教师认为,现在的教育提倡“家校合一”,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

  【事件剖析】

  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超出了学校的办学权、教育权范畴,也模糊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界限,异化了家校的关系,是对“家校合一”理念的曲解。

  【概念解释】

  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家校合一”体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密不可分及不可替代性,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校合一”理念既然讲求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自然不能缺少老师与家长的通力合作。然而,一致性并不意味着职责不分,彼此合作更不等同于互换角色。“家校合一”需要家长参与,但参与当有“尺度”,就如再优秀的老师也不能代替家长一样,倘若家长的参与越过了限度,则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势必会“乱了章法”。

  【影响分析】

  一方面看,这是对家庭教育职责的异化。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配合,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能都围着知识教育转,家长要承担的更多的是生活教育、生命教育、情感教育等,而不是把亲子关系变成一种功利化的分数关系、成绩关系。

  另一方面,许多家长本身工作就很忙,而且也没有受过相关的教育学训练、心理学训练等,缺乏指导孩子做作业、批改作业的能力,事实上也有很多家庭因为“陪孩子做作业”的问题而造成激烈的矛盾。而且,家长过度地干预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原因分析】

  出现这种问题,背后除了师德师风的问题之外,其实还有其他因素影响。首先,作业多是无法绕过的症结。中小学生课业减负喊了多年,却少有成效,在很多地方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做上三个小时是寻常现象,孩子的作业门类多、量大、难度也不小,教师因批改作业量过大而转嫁责任给家长。其次,中小学“大班额”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按照国家标准,中小学班级学生应在45人,但很多地方特别是城市公立学校,班级学生六七十人比较普遍,学生更多的也不少见。其三,教师带课负担也值得考量,中小学主课教师、骨干教师带班多是普遍现象。这些因素的叠加,教师批改作业只怕是不小的负担,一些教师把学生作业交给家长批改也是情非得已。

  【提出建议】

  可见,禁止家长批改作业,还须疏堵并举。一方面,应有效消除“起跑线”的焦虑,真正让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下来,既给学生减负,也给教师减负;另一方面,需要适应城市化的趋势,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和师资建设,生均资源占有量,减轻教师工作量。

  此外,对于家校合一理念的践行也可以多管齐下。诸如成立以家校联系为己任的家委会、请家长参加学校开放日活动及各类大型主题活动、坚持每学期不漏过一名学生的家访制度、协助家庭开展让孩子一展身手的“今天我当家”等亲子活动、以及建立有利老师与家长互动的微信群、qq群等,都不失为广开门路的成功经验。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