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黄河基础知识:黄河社会经济

2016-01-15 17:00: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孟文静

  2016黄委事业单位招考高校毕业生公告已出,本次招聘共312人。本次招考高校毕业生是指国家统招的在就业报到证有效期内未正式落实工作单位的2015年、2016年大专及其以上高校毕业生。2015年、2016年的定向生、委培生不能报考。笔试重点测试应聘者的公共基础知识、黄河基础知识及职业能力。本文主要介绍的是黄河社会经济知识,希望广大考生着重复习。

  一、黄河流域油田

  黄河流域有胜利、中原、延长和长庆四大油田。胜利油田是我国仅次于大庆油田的第二大油田。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入海口三角洲上,主要分布在东营、惠民、德州等地市的l6个县(市、区)境内。该油田1965年在东营市打出了我国第一口日产千吨油井并正式投产。中原油田位于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横跨黄河两岸,包括河南的濮阳、长垣和山东省的东明等l2个县(市)。该油田1975年打出第一口见油井,l979年正式投入生产。延长油田和长庆油田同属陕甘宁盆地,已探明含油面积l000多平方公里。

  二、旅游资源

  (1)山峡景观资源。名山主要有:日月山、积石山、贺兰山、六盘山、太行山、吕梁山、华山、嵩山、泰山等;名峡主要有:龙羊峡、积石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桑园峡、红山峡、黑山峡、青铜峡、三门峡等。

  (2)河湖瀑布景观资源。著名的支流有湟水、清水河、沁河、无定河、汾河、泾河等;湖泊有:扎陵期、鄂陵湖、乌梁素海、东平浙等;位于晋陕峡谷中的黄河最大瀑布——壶口瀑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它以神奇、壮观而闻名于世。

  (3)沙漠草原景观资源主要有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青海河源沙区、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等。

  (4)生物景观资源。青海河源地区、甘肃积石山地区、宁夏贺兰山脉、山西吕梁山等地有各种各样的奇鸟异兽、奇花异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l986年底,黄河流域已建立了22处自然保护区,仅黄土高原地区就繁衍着几十种受国家保护的珍禽异兽。

  (5)民族风情景观资源。如“回族之乡”宁夏的伊斯兰风情,鄂尔多斯草原蒙古族牧民的体育竞技那达慕大会和音乐歌舞,甘肃康乐县莲花山每年6月初的多民族花儿对唱会,以及陕北的信天游、安塞腰鼓等。

  (6)文物古迹景观资源。黄河流域蓝田猿人的遗迹、大地湾古人类文化遗址半坡遗址等世界闻名。位于黄河流域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文坛泰斗”孔圣人之墓,秦始皇陵独享于全国古墓葬的第一、第二、第三号。骊山秦始皇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十大古代文化宝库之一。还有天水的伏羲庙、宝鸡的神农祠、西安的碑林、太原的晋祠、大青山的昭君墓遗迹、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墓、米脂县李自成行宫、登封市嵩阳书院、巩义市宋陵古墓群等,均闻名于海内外。

  三、八百里秦川

  八百里秦川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冲积而成的平原。著名特产有渭南花生、宝鸡烟叶、韩城花椒、秦川牛、关中驴等。

  四、牡丹之乡

  洛阳地脉花相宜,牡丹成为天下奇。隋炀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诏令天下进花卉,洛阳开始栽培牡丹,到唐代已誉满全国。现在洛阳牡丹已发展到370多个品种,其中魏紫、姚黄、豆绿、墨魁、二乔、娇容三度等名贵品种数十个,植株100多万。

  山东菏泽也有“牡丹之乡”的美称,据史书记载,该地栽培牡丹始于明嘉靖元年(1522年),此后花色品种日多,遂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誉(菏泽古为曹州治所)。菏泽牡丹种植面积广大,每逢花期如云霞铺地,气势壮观,与洛阳牡丹相比,可谓各有千秋。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

  练习题

  1. 历史上治黄传说很多,下面( )不是传说中的治水人物。

  A. 河伯 B. 大禹 C. 郑国 D. 鲧

  2. 西汉末年的贾让应诏上书,提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治河三策,这三策是( )。

  A. 天策、地策、人策 B. 上策、中策、下策

  C. 上游策、中游策、下游策 D. 今日策、明日策、未来策

  3.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黄河下游日渐开发,为了发展生产的需要,沿河诸侯先后筑堤。黄河下游堤防始建于( )。

  A. 春秋 B. 元朝 C. 明朝 D. 唐朝

  4. 有许多来自黄河的俗语,在下面4个俗语中,( )不是来自黄河的俗语。

  A. 长江后浪推前浪 B. 鲤鱼跳龙门

  C. 不到黄河心不死 D. 跳进黄河洗不清

  5. 下列油田中,不是位于黄河流域的是( )。

  A. 长庆油田 B. 胜利油田 C. 中原油田 D. 江苏油田

  1. C。2. B。3. A。4. A。5. 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