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黄委会事业单位黄河基础知识备考:黄河人文

2016-01-08 16:56: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孟文静

  2016黄委事业单位招考高校毕业生公告已出,本次招聘共312人。本次招考高校毕业生是指国家统招的在就业报到证有效期内未正式落实工作单位的2015年、2016年大专及其以上高校毕业生。2015年、2016年的定向生、委培生不能报考。笔试重点测试应聘者的公共基础知识、黄河基础知识及职业能力。本文主要介绍的是黄河人文知识,希望广大考生着重复习。

  一、二十四节气

  黄河流域的气候表现出四季分明的季节变化。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中华民族的先民们,经过不断地观察和总结,把一年中的天气变化用“二十四节气”来表征。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所特有的,而且只适合黄河流域,不适合于我国其他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二十四节气具有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之所以说它具有科学性,是它用自然物候的变化来表示天气变化,具有客观性。如“惊蛰”,反映了各种处于冬眠状态的虫类和动物开始苏醒,万物处于复苏,进而反映了天气变暖的程度。再如“白露”、“寒露”、“霜降”等节气,反映了大气中水蒸气凝结状态的不同,进而表示了天气变冷程度的不同。之所以说它具有实用性,是因这些气候和的农事活动相联系。例如,“谷雨”,是表示种植谷类作物的时节,“芒种”表示了繁忙的春播季节的结束,即俗语说“过了芒种不可强种”。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部分节气都各反映了农事活动安排。

  二、神农本草

  《神农本草》是我国中草药学的最早一部著作,产生于黄河流域。该书共记载药物365种,其中除矿物、动物及菌类性药物外,以书中记载的244种草药为倒;有212种植物性药物在黄河流域都有分布:而且有的只在黄河流域才有。

  三、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位于陕西临潼归寨乡,在秦始皇陵东侧1500米处。秦兵马俑坑的发掘被誉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伟大的发现之一”。1979年,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参观秦兵马俑后,称赞秦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奇迹。l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秦始皇陵(包括秦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四、彩陶艺术

  所谓彩陶,是一种烧前绘彩的陶器。彩陶是在黄河流域的黄土高原上土生土长出来的,可以陕西华县元君庙等地发现的老官台文化遗址为证。老官台文化遗址发掘的彩陶,是一种在红褐色陶器上绘以棕红色彩的彩陶,年代还在以彩陶著称距今五六千年的仰韶文化之前千年左右,它开创了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彩陶艺术的先河。一位英国著名考古学家在研究我国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装饰艺术以后指出,“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不仅是陶器装饰艺术,而且是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一个悠久传统。”黄河流域是世界上的彩陶发祥地之一。

  五、沿黄各省区一些著名的石窟

  沿黄省区的主要石窟如:云岗石窟、龙门右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须弥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等等。其中云岗、龙门、麦积山、敦煌号称我国四大石窟。

  云岗石窟坐落在山西大同西面16公里的武周山北崔,依崖开凿,东西绵延l公里。

  龙门石窟坐落在河南洛阳城南13公里的香山、龙门山间,自北魏迁都洛阳(公元494年)之时开凿,历北朝、隋、唐至宋,历代营建不绝,仅北魏和唐代大规模营建即达150年以上。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天水县。

  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城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崖壁上。

  六、白马寺

  洛阳白马寺被称为我国第一座佛教寺院,因汉使和外僧回洛阳时以白马驮经像而得名。始建子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因建筑最早,其格局仿效印度的祗园精舍而建成,与后来黄河流域的佛教寺院有差别。汉代的白马寺作为佛教中心,起到了推动佛教在中国内地传播的重要作用。中国第一部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就是由摄摩腾和竺法兰在这座寺院中译出的。昙柯迦罗在白马寺译出的《僧祗戒心》,使中国产生了第一部汉文戒律。[page]

  练习题

  1. 《黄河大合唱》慷慨激昂,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其词、曲作者分别是( )。

  A. 光未然、冼星海 B. 聂耳、冼星海 C. 冼星海、光未然 D. 冼星海、聂耳

  2. 成语“中流砥柱”比喻能在艰难环境中起支柱作用的个人或集体,源于黄河急流中的砥柱;该砥柱石位于黄河的( )河段。

  A. 三门峡 B. 潼关 C. 龙门 D. 小浪底

  3. 下列哪个城市不在黄河流域( )。

  A. 兰卅 B. 西安 C. 郑州 D. 泰安

  4. 黄河著名的景观壶口瀑布位于( )。

  A. 山西境内 B. 山西和内蒙古之间 C. 山西和陕西之间 D. 山西境内

  5. 郑国渠、灵渠和都江堰并称我国古代三大著名水利工程,其中( )在黄河流域。

  A. 郑国渠 B. 灵渠 C. 都江堰 D. 都不在

  参考答案

  1. A。2. A。3. D。4. C。5. 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