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学术论文的六大“性”征

2015-11-11 17:35: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学术论文是对某个科学领域中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后表述科学研究成果的理论文章。学术论文的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衡量一个人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

  那么,学术论文主要有哪些特点呢?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主要特点:

  ⑴科学性

  学术论文的科学性,要求作者在立论上不得带有个人好恶的偏见,不得主观臆造,必须切实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在论据上,应尽可能多地占有资料,以最充分的、确凿有力的论据作为立论的依据。在论证时,必须经过周密的思考,进行严谨的论证。

  ⑵创造性

  科学研究是对新知识的探求。创造性是科学研究的生命。学术论文的创造性在于作者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提出新的观点、新的理论。这是因为科学的本性就是“革命的和非正统的”,“科学方法主要是发现新现象、制定新理论的一种手段,旧的科学理论就必然会不断地为新理论推翻。”(斯蒂芬·梅森)因此,没有创造性,学术论文就没有科学价值。

  ⑶理论性

  学术论文在形式上是属于议论文的,但它与一般议论文不同,它必须是有自己的理论系统的,不能只是材料的罗列,应对大量的事实、材料进行分析、研究,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一般来说,学术论文具有论证色彩,或具有论辩色彩。论文的内容必须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符合“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既分析又综合” 的科学研究方法。

  ⑷平易性

  指的是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科学道理,不仅要做到文从字顺,而且要准确、鲜明、和谐、力求生动。

  ⑸专业性

  是区别不同类型论文的主要标志,也是论文分类的主要依据。

  ⑹实践性

  是论文价值的具体体现。它还表现在内容上,旨在根据的岗位职责与目标要求培养能力。[page]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

  【巩固练习】

  1. 以下有关学术论文的科学性,说法错误的是( )。

  A. 要求作者在立论上不得带有个人好恶的偏见,不得主观臆造

  B. 必须切实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C. 在论据上,应尽可能多地占有资料,以最充分的、确凿有力的论据作为立论的依据

  D. 在论证时,只要论据充足,不必经过周密思考和严谨的论证

  2. 关于学术论文的创造性说法有误的是( )。

  A. 科学研究是对新知识的探求。创造性是科学研究的生命。

  B. 学术论文的创造性在于作者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提出新的观点、新的理论。

  C. 学术论文要有创造性,是科学的本性使然,科学方法主要是发现新现象、制定新理论的一种手段

  D. 即便没有创造性,学术论文也具有科学价值。

  3. 学术论文在形式上是属于议论文的,但它与一般议论文不同,它必须是有自己的理论体系的,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学术论文不能只是材料的罗列,应对大量的事实、材料进行分析、研究,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B. 一般来说,学术论文具有论证色彩,或具有论辩色彩

  C. 论文的内容既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也可主观虚构和想象

  D. 论文的内容要符合“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既分析又综合”的科学研究方法。

  4. ( )是区别不同类型论文的主要标志,也是论文分类的主要依据。

  A. 严谨性 B. 专业性 C. 创新性 D. 科学性

  参考答案:1. D 2. D 3. C 4. 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