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易错知识点汇总

2013-09-11 17:2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公基易错知识点(判断题常考)

  1、 行政责任能力:不满期14周岁———————不予以行政处罚

  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从轻或减轻

  2、 民事责任能力

  满18周岁、(16到18,以自己劳动为生活来源)——完全民事责任

  10到18——限制

  不到10——无民事责任

  3、 刑事责任能力

  16周岁——完全

  14-16犯故意杀人等,应贡刑事责任——限制

  不到14——无

  到14不到18,应从轻或减轻

  4、 复议机关应该在收到复议申请后2个月内作出复议决定。

  5、 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3年以上10年以下。

  6、 行政领导者决策能力的强弱和决策艺术的高低主要体现在非程序性决策上。

  7、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主要体现的辩证法原理是否定之否定规律。

  8、 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是使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9、 行政机关对自己制定的法律的解释是立法解释。

  10、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关系表现为二者互为条件、相互依赖。

  11、 已生效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原行政机关和上级行政机关有权撤销。

  12、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3、 以汇票、支票等依法可以质押的权利出质作为债权担保的质押方式是权利质押。

  14、 “历史只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表明:人们自己创造历史。

  15、 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

  16、 人工智能的出现表明了意识活动与其他物质运动形式的同一性。

  17、 私有制、阶级、国家的出现是因为生产力的发展。

  18、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支柱是企业。

  19、 市场经济的三大支柱是: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

  20、 奴隶社会的生产关系是由当时的生产力状况决定的。

  21、 首先考虑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

  22、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方针。

  23、 “一国两制”的构想最早始于台湾问题。

  24、 主张“世界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都没有”的观点,属于:主张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辩证唯物主义。

  25、 我国的编制工作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26、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行政机关以外的司法机关、国家权力机关、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

  27、 在合同履行时,如果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或部分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权人负责。

  28、 国有大中型企业尤其是重要的优势企业,最宜于实行国家控股或参股的股份制。

  29、 三个代表最终落脚点和根本归宿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30、 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

  经营权: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

  31、 职能权利是某项职位或某部门所拥有的原属直线主管的那部分权力。

  32、 一元化领导是指完整制。

  33、 公务员处分解除后,不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不受此次处分影响。

  34、 知识产权中的知识,必须有能为人所感的客观形式。

  35、 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

  36、 生产力反映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

  37、 在上层建筑组成部分中,政治占主导地位。

  38、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制度是:法人财产制度。

  39、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

  40、 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指抽象劳动。

  41、 与简单之债对应的是选择之债。

  42、 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的思想之所以在思想领域处于统治地位,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在经经济上占统治地位。

  43、 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是:是否承认矛盾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44、 唯理认与经验论的对立是:认识理论上的对立。

  45、 唯物主义一元论与唯心主义一元论的对立:对世界本质的不同回答。

  46、 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对立是:是否承认事物运动的因果性和规律性的客观普遍性。

  47、 职务方面的权益不属于行政给付的内容。

  48、 当前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税费改革。

  49、 公务员向在关单位提出申诉的必要理由是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不服。

  50、 对妨碍行政诉讼的拘留不服的可以申诉。

文章关键词: 公共 基础知识 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