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雾霾

2015-03-26 09:41: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背景】

  1.2014年1月11日上午9时34分,北京天安门广场被雾霾笼罩。当日上午8时,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无论城区、郊区还是交通环境评价点,其代表的全部区域被意味着最严重污染的“深褐色”覆盖,pm2.5指数达到240到446之间,属六级严重污染。北京PM2.5指数时不时就要“爆表”,固然是受天候影响,无风无雪的晴稳天气使得大量污染物无法扩散,加上冬天集体供暖需要大量燃煤,再加上汽车尾气排放,导致京城空气质量转差。

  雾霾阴影笼罩不仅是北京,全国十几个省份,空气质量急速恶化,PM2.5数据屡屡爆表。严重的雾霾天气,再度警示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难以持续——过去三十多年,对“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增长模式的高度依赖,一些地方一味发展GDP而罔顾保护环境,现在已经到了品尝经济苦果的时刻。

  2. 航班延误、口罩脱销、喜欢晨练的人们不得不“猫”在家里……近日雾霾突然“围城”,扰乱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2014年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指出,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后,中国将有2/3的城市达不到空气质量的要求。这说明我们面临的大气环境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也说明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改善我们国家的环境空气质量。

  “北京咳”,指的是一些人到北京后会不由自主地咳嗽,离京后咳嗽又自然消失。这一略带玩笑意味的叫法,近日被外国人印入了旅游指南,提醒“灰霾危险”。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研究表明:如果在GDP中扣除生态退化与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仅有5%左右。环保部的绿色GDP核算结果也表明,从2004年到2009年,环境污染的代价已从5118亿元到9701亿元,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污染代价持续上升。环境不断被污染,与粗放式增长模式形影不离。

  3.高度依赖煤炭消费,成为中国环境污染不断加重的直接因素。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煤炭消费34.25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8.8%。而世界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不到30%。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表示,油品质量影响着所有车辆的排放,也影响着灰霾污染天气的出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前不久在微博上写道:“上午体检,抽罢血便是耳鼻喉科,张嘴,啊‘慢性咽炎’医生说‘全北京的人都慢性咽炎吧?’我问,‘差不多,空气污染闹的’。”

  据统计北京公车总量将近10万辆,如果与周边的一些城市相比较,2010年香港政府领牌车辆总数为6315辆;日本东京都的公车数量为2431辆,加上警车也只有4696辆。北京这将近10万辆公车,比香港多15倍,比东京多21倍,可见整改的空间不小。

  4.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美丽中国”很丰满,雾都北京很骨感。

  在微博上,网民们感慨不已:“高楼来了,大树没了。小区来了,绿地没了。工厂来了,小河没了…世界怎么来的我们不知道,但这样发展下去,怎么没的,似乎可以看到”;“2012水都、2013雾都,再有大城臃肿资源集中等顽疾”;“坏境污染不仅仅是北京之难,而是国难,是国民之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金良说:“雾霭天气中PM2.5等大气污染物不仅可能对人体产生急性危害,比如导致咳嗽、咳痰、哮喘的发作或者加重等,而且会产生慢性影响。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会导致呼吸系统炎症、肺功能改变,还可能降低人的免疫力。”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PM 2.5污染悄然吞噬掉的不仅是城市的蓝天,还有公众健康和国民经济。”

  5.雾霾围城,各地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但多数仍属于权宜之计,“临时抱佛脚”的办法居多,其实难以治本。要根治雾霾,应先从治理“城市病”入手。“城市病”说到底是一种“发展病”,是一种不科学的发展方式。眼下,一些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恶化、资源紧张,越来越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北京为例,目前人口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环境资源的承载极限,致使水、电、气的供应常年紧张。此外,交通拥堵、尾气排放等问题,无疑都在给环境治理“添堵”。

  现在,拉着劣质煤的运煤车辆和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大货车想进入兰州市城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进入兰州市城区的20多个卡口上,都有专职人员24小时进行“严防死守”,目的就是防止劣质煤燃烧和尾气排放会加重这个城市冬季里的大气污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强博士建议,雾霾较重时避免户外剧烈活动,心脏病人及呼吸系统病人不能长时间暴露在室外。PM2.5非常高时应佩戴口罩,可以阻挡一部分粒子进入体内

  【考点分析】

  一、问题及其原因

  模拟试题:航班延误、口罩脱销、喜欢晨练的人们不得不“猫”在家里……近日雾霾突然“围城”,扰乱了百姓的日常生活。请结合材料,概括雾霾形成的原因。

  要求:简明、全面,不超过150字。

  【参考解析】

  1.高度依赖煤炭消费,人口膨胀,煤炭使用量大。

  2.机动车辆增长快、交通拥挤,移动污染源严重。

  3.油品质量差,尾气排放大。

  4.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

  二、影响——危害性,或作用与意义

  模拟试题:“高楼来了,大树没了。小区来了,绿地没了。工厂来了,小河没了…世界怎么来的我们不知道,但这样发展下去,怎么没的,似乎可以看到”。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雾霾”带来的影响?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解析】

  1.危害公众健康。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严重者会造成死亡。

  2.破坏生态环境。导致粮食减产、森林衰亡、水、电、气等资源紧缺。

  3.造成经济损失。环境污染的治理难、代价大。

  4.影响社会稳定。增加人们心理负担,恐慌心理。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