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2021-03-05 16:49: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人格是在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下逐渐形成与发展的。遗传决定了人格发展的可能性,环境决定了人格发展的现实性。

  一、生物遗传因素

  总结以往研究,遗传对人格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遗传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

  (2)遗传因素对人格的作用程度因人格特征的不同而异;

  (3)人格发展过程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影响人格的发展方向及改变。

  二、社会因素

  人格的发展是个体社会化的结果。不管什么社会,影响个体人格发展的社会因素基本上都是家庭、学校、同伴以及电视、电影、文艺作品等社会宣传媒体。

  1.家庭教养方式

  鲍姆宁曾根据控制、成熟的要求、父母与儿童的交往、父母的教养水平等四个指标,将父母的教养行为分成专制型、放纵型和民主型三种方式。

  (1)采用专制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在教育子女中,表现得过于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来控制;

  (2)放纵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任孩子随心所欲,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时处于失控状态;

  (3)民主型教养方式的父母,与孩子在家里处于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的指导。

  鲍姆宁研究了不同的教养方式对儿童人格发展的影响。结果发现,专制型教养方式下的儿童容易消极、被动、依赖和服从、懦弱,做事缺乏主动性,甚至会形成不诚实的性格特征。放纵型教养方式下的儿童是最不成熟的,多表现为任性、幼稚、自私、野蛮、无礼、独立性差、蛮横无理、胡闹等。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儿童是最成熟的,他们多形成一些积极的性格,如活泼、自立、彬彬有礼、善于交往、富于合作精神、思想活跃等。

  2.学校教育

  学校教育按社会的教育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施加影响,因而直接制约着学生人格发展的方向和基本质量。学校教育在学生社会化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影响来实现的。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的作用。教师的品德修养、知识经验、教育和教学技巧、对学生的态度等,对学生社会化与人格的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勒温等人研究了不同管理风格的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专制型、放任型和民主型的管理风格下,学生表现出不同的人格特点。

  在专制型管理风格下,学生作业效率高,依赖性强,缺乏自主行动,常有不满情绪;放任型管理风格中的学生作业效率低,任性,经常遭遇失败和挫折;民主型管理风格中的学生完成作业的目标是一贯的,行动积极主动,很少表现出不满情绪。

  3.同辈群体

  与同父母的关系相比,中学生与同龄伙伴的交往更加自由和平等。与同伴群体的交往使儿童能够进行人际关系和交流的探索,并发展人际敏感性,奠定儿童今后社会交往的基础,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和人格的发展。

  一方面,同伴群体是儿童学习社会行为的强化物。另一方面,同伴群体又为儿童的社会化和人格发展提供社会模式或榜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同伴的影响越来越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父母的影响。但应该注意的是,不良同伴群体对中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极坏。教师要让学生远离这种不良同伴群体,防止它对学生成长带来危害,同时,对于已存在的不良群体,应采取某种教育手段,对其成员进行分化和引导。

  三、个人主观因素

  社会上各种影响因素,首先要为个人接受和理解,才能转化为个体的需要、动机和兴趣,才能推动他去思考与行动。另外,个体已有的心理发展水平对人格特征形成的作用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日益增强。

  各地教师招聘公告>>

  以上就是“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注意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的相关内容,更多招教资讯、在线课程、备考资料关注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