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注意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

2021-01-22 16:14: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注意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

  一、运用注意规律组织教学

  1.根据注意的外部表现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如果是认真听讲,注意教师的教学活动,也会有相应的外部表现。教师通过观察学生的外部表现,既能够判断学生是否在专心听讲,又能够了解自己的教学效果,从而保证课堂教学的最优化。课堂上,学生表现出积极的神情和适应性的动作,说明他在全身心地关注教学,教师可以利用这种积极的学习状态深化知识教学,启发思考,培养创造性。相反,学生若是做小动作,或漫不经心,或心浮气躁,就说明注意力有所分散,教师应该及时提醒,同时也要灵活地组织教学,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教学中来。

  2.运用无意注意的规律组织教学

  无意注意可以由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引起,刺激物本身的特点既可以成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因素,又可以成为造成学生学习分心的因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利用有关刺激物的特点组织学生的注意。

  (1)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为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受外部无关刺激的干扰,应该创造一个安静、整洁的教学环境。

  ①教师应该注意教室外环境对课堂的干扰。例如:冬天风雪大的时候应关紧门窗;夏天日晒的时候要拉上窗帘。

  ②还应注意教室内的环境,如地面是否干净;桌椅排列是否整齐;教室的布置和装饰是否简洁朴素等。

  (2)注重讲演、板书技巧和教具的使用

  客观刺激物的强度、对比、新颖性和活动性是引起无意注意的重要因素,教师要发挥无意注意的积极作用,就应努力在讲演、板书和教具使用中施加这些影响。

  ①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应该音量适中,语音、语调做到抑扬顿挫,遇到重点、难点还要加强语气,伴以适当的手势和表情。声音太大、语调平淡,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劳;声音过小,学生听不到或听不清,就很容易分心。

  ②板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板书的目的一方面是学生理清知识的结构和脉络,解决疑难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学习效率。因此,板书应该做到运用有度、重点突出、清晰醒目,必要时还要用彩色粉笔和图、表格加以强调。

  ③许多学科的教学还需要借助教具作为辅助手段,尤其在低幼儿童的教学中,合理使用教具可以激发学生的直接兴趣,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教具应该新颖直观,能够很好地说明问题。教师用教具时还要给予言语讲解,引导学生正确观察,避免学生只关注表面现象,忽略实际问题。

  (3)注重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

  ①个体的知识经验是影响无意注意产生的因素,学生更愿意关注与自己知识经验有联系的事物。这就需要教师找出教学内容与学生知识结构的结合点,提供具体的实例,引起学生的直接兴趣,维持学生的注意。

  ②教师应该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饱满的情绪状态和学习积极性,如教师在讲解和板书之外,还应穿插使用教具演示、个别提问、角色扮演、集体讨论及动手操作等教学形式。

  3.运用有意注意的规律组织教学

  学习是经验获得和行为改变的过程,是一种复杂的活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干扰,如果学生只凭借无意注意是难以完成学习任务的,必须培养学生的有意注意。

  (1)明确学习的目的和任务

  要经常地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明确为什么学习、每一部分学习内容的具体要求是什么,目的越明确,注意就越容易集中。

  (2)培养间接兴趣

  除了确立学习目标,还应对学生阐明本学科知识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在知识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特别是在一些内容相对枯燥、难度较大的科目学习中,使学生了解知识掌握后的功用和社会价值,引起他们对学习结果的间接兴趣,可以使他们进入有意注意的学习活动。

  (3)合理组织课堂教学,防止学生分心

  要合理地组织教学活动,采取具体措施促使学生保持有意注意,如向学生提出问题,在学生刚开始注意分散时给予提示和批评,使智力活动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课堂教学组织越合理,越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内在需要,学生越不容易分心。但有时为了避免学生分心,还要采取一些具体的控制措施:①预先控制。对有不良的学习习惯、上课爱做小动作的学生,做有针对性的调查分析,进行说服教育并适当采取防治措施。

  ②信号控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言语提示和表情暗示等信号来提醒分心的学生。

  ③提问控制。针对个别分心的学生点名提问,在回答不出问题时要求他集中注意,听其他同学的正确回答。

  ④表扬控制。不失时机地表扬专心听讲、正确回答问题的学生,给分心的学生树立榜样。同时,适当地对分心的学生进行批评,也可起到加强注意的效果。

  (4)运用多种教学手段

  教师可以运用多种教学手段,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调整学生的注意状态。色彩丰富的形象、活动画面的刺激以及操作活动,有利于降低和消除学生的疲劳感,维持较长时间的有意注意。

  4.运用两种注意相互转换的规律组织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过分地要求学生使用有意注意,则容易引起疲劳;而如果只让学生凭借无意注意来学习,则不利于他们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所以,无论是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还是在一堂课上,教师都应充分利用两种注意转换的规律来组织教学。例如,在讲授新的教学内容时,要求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无意注意,但当讲到重点、难点时,则必须设法让学生保持有意注意,以充分理解和思考问题。此外,教师还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有意后注意,如培养学生边听课边记笔记的习惯等,这对学习效率有很大。

  二、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品质

  1.要增强注意的稳定性,就要防止注意的分散。

  ①要保证整洁、安静的教学环境,防止外部无关刺激的干扰。

  ②要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和意志力的锻炼,克服内部干扰。此外,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端正学习态度,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也是注意稳定性的重要手段。

  2.要扩大注意的广度,需要学生积累本学科相当的知识经验和的素养。教师应该指导学生迅速增加知识储备,勤学多练。此外,使学生了解当前活动的性质和要求,适当安排教学任务,也可以扩大注意范围。注意的广度还受注意对象特点的影响,如果需要学生注意较大范围内的教学对象,就应该使它们在排列组合上集中有序,或能成为相互联系的整体。

  3.注意的分配在教学中有实践意义。

  为了课堂效率,教师需要学生边听课边记笔记,有时需要学生一边动手操作,一边观察教师的演示。根据注意分配的条件,需要增强学生的听讲、书写、表达等基本学习能力的训练,当它们达到高度熟练的程度时,就可以在课堂上做到“一心二用”。另外,对于一些特殊技能的分配,需要特别的训练,增强技能间的协调性。

  4.注意的转移同人的先天的神经活动类型有关,但也可以通过对外在因素的控制和后天训练加以改善和。

  教学活动中经常需要学生进行注意的转移,在两种活动之间,的信号或言语提示是必要的,在低年级课堂中甚至要给予命令式的要求。另外,活动安排也要力求合理,把能够引起学生浓厚兴趣、易使其过于兴奋的活动安排在前就可能妨碍学生对后继活动的投入。所以,先上体育课,再上文化课是不合适的。当然,注意的转移能力,根本上是学生的自我行为的监控能力,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服从教学安排,及时转换注意的对象。

  各地教师招聘公告>>

  以上就是“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注意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的相关内容,更多招教资讯、在线课程、备考资料关注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