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教育知识点: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特征

2023-04-19 10:19: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对于综合实践活动课,考教师编和教师资格证的人应该不算陌生,但是对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特征,有时候总是会犯迷糊,在做一些有关的题目时,就难以分清这分别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综合实践活动课一共有5个特征,分别是:自主性,整体性,生成性,开放性,实践性。

  1.自主性

  自主性关注的是学生的主体性的发挥,即尊重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尊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发挥学生主人翁意识,体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关键点: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自主设计

  2.整体性

  整体性是由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所面对的完整的生活世界所决定的,而学生的生活是由个人、社会、自然等方面的多种要素综合构成的彼此交融的整体。

  关键点:多方面要素综合

  3.生成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注重发挥在活动过程中自主建构和动态生成的作用。也就是说,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实践活动的展开,学生的认识和体验不断丰富和深化。

  关键点:会随着一步步深入而学习更多

  4.开放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超越了封闭的学科知识体系和单一课堂教学的时空局限,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其课程目标和内容具有开放性,即内容不是简单的书本理论,而是融入更多生活气息。

  关键点:内容开放,面向生活,不拘泥于书本

  5.实践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新课程改革中,国家要求开设的必修课,但又跟普通的必修课不同,它以活动为主要开展形式,以实践学习为主要特征,需要学生亲身参与,亲自体验,动手实践。

  关键点:亲身参与活动,动手实践

文章关键词: 教育知识 练习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23教育知识汇总之基础和前提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