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民工对素质重新定义

2014-05-26 16:01: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5月20日,黑龙江大庆市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32路公交车到站时一位农民工害怕自己鞋底上的污泥弄脏了公交车,上车前他在外面弄了好久,将鞋底上的泥巴蹭掉了才上来。司机很受感动,说道:“哎呀!太讲究了,上车这么多人,从来没见过像你这么做的!”而在男子坐下后,脚一直不敢用力踩地,好像担心弄脏地面。随后的几站地,也有很多乘客都鞋上带泥,却没一个人像这位农民工一样,把泥蹭一蹭再上车。这位农民工可以说是新一位“最美农民工”。

  【京佳分析】

  农民工兄弟的这一小举动不仅感动了在场的乘客,更是感动了所有看到这一新闻的人们。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认为这位农民工重新定义了“素质”这个词,素质不等于学历,不等于文凭,更不等于户口性质。高学历不意味着高素质,城里人也不等于素质高。很多有学历的城市人在公交车内随手扔瓜子皮、吐口香糖甚至是吐痰等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即使不是这样恶劣的行为,恐怕上车前将鞋底的泥巴蹭干净再上车的行为也没有人做到过。也就是说农民工的这个行为不仅仅停留在“不违反城市规章制度”这一最低标准上,而是超越了法规的标准而上升为道德层面的高度,是一种大文明的体现。

  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 却在每次出现的时候都能敲击着每个人的心灵,让人心里五味杂陈,有感动更有对自我行为的反省。如5月2日13时许,12路公交车有四名农民工上了车,尽管车内仍有很多的空座,但是他们却一直在过道站着。其他乘客好心告诉他们有空座,他们却不好意思坐,说自己的衣服脏怕弄脏了座位,让其他的乘客没法坐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某些自认为自己是城里人就高人一等的乘客,外表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内里却是素质低下,在公交车上随手乱丢垃圾、吐口香糖等;也有人虽没有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但思想上却认为“不就是公交车么,又不是自己家的车”、“弄脏了也有人收拾,在乎那么多干吗?”正是因为内心有这样的“是公车而非私车”的小我思想使得大部分人不注重公共环境卫生的维持,无论是公交车、公园还是公共场所,只要不是自己的东西自己就没有保护它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有一种“法不责众”的心态在里面。但其实,公共环境卫生的维护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因为每个人都在享受公共服务带来了便利,自然维护环境的卫生也就是每个人的义务,而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点的人却并不多,把公共的东西当作自己的东西爱护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农民工兄弟的行为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大我”,一种超越普通人做法的高尚行为,一种高素质的人应该做的行为。

  一辆公交车,看尽人百态。衣着光鲜亮丽,素质却不见得光;衣着破旧些,却有高尚的公德心。农民工虽然衣着简朴,工作脏累,但却有着丰富而高尚的精神世界,小小的举动彰显了大大的文明,像一面镜子一样映照着每个人的素质,拷问着每个人良心,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媒体,如电视、广播、互联网、报纸等方式加大宣传农民工兄弟的这一善意举动,号召更多地人学习他的精神素质,从而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

文章关键词: 湖北省公务员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