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舌尖2——打动人心的力量

2014-05-26 15:59: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4月中旬,《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拉开大幕,共分为《时节》、《脚步》、《心传》、《家常》、《秘境》、《相逢》、《三餐》七集。可能很多吃货们看的是节目里的让人口水直流的美味食物,而我更多地是关注节目里文艺范儿,即每期节目都是在讲美食,但更是在讲美食背后的故事、美食留给人的记忆、做美食的人。与“舌尖1”相比,第二季又有了新的滋味,不少观众在流哈喇子的同时,也看得热泪盈眶。我认为做节目应当如此,节目不应只是娱乐,更应有启发人生的意义,有让人看后回味无穷的滋味儿。

  【京佳分析】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各行各业都一样,电视节目也不例外。每个电视台都在竭尽全力追求高收视率,加上人们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苛刻的背景下,如果电视节目不能带给人快乐、启发或感动,这样的节目很容易就淡出或压根进入不了人们的视野中。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娱乐节目就是为了追求收视率而忽视了对节目质量的考量,无下限,娱乐味儿过强而忽视了应该在娱乐中给人以启发或感动,而《舌尖2》却独有一种风味,那是草根美食的人情味儿、是普罗大众的泥土味儿,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变迁、更彰显了中国的文化传统。

  首集《脚步》片头开宗明义:“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高空采蜜的藏族少年,为家人能一尝美味而甘愿冒险;携蜂迁徙的养蜂夫妇,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上抹了层浪漫的糖霜;山西麦客们做出的腰带面麦香浓郁,但他们也在盘算着与收割机抢饭吃的问题;在外打工回来的妈妈制作美味鱼酱,一家人因为这鱼酱而团圆,因此鱼酱里不仅有它本身的味道,或许对于孩子来说还意味着父母归乡、家庭团圆的味道。《心传》则突出了食物的传承延续了家的味道,也传承了千百年来中国人饮食文化的基因,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昆曲京剧,文化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这个角度来讲厨师也是文化的传承者,而每一个美味的瞬间无不用心创造,只有用心做出来的食物才是令人回味无穷的食物。《时节》中讲到“四季轮回中隐藏着一套严密的历法,历经千年而不衰……人们会以此安排自己的饮食”,凸显了人与自然的平衡,人们会根据恰当的时节去品尝不同风味的美食,强调朴实的、原始的而又最真挚的人与自然的感情。《家常》,通过普通人的普通三餐反映中国人的相聚、别离,反映了人们通过食物寻找对故乡最朴实的回忆。“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中盛满了中国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国式的伦理、团圆、别离,家族美味也是人生百味。”

  每期节目都有一个主题,并通过中国各个不同地方的美食烹饪彰显这个主题,彰显中国人的性格,如习惯将苦埋在心里而将生活的幸福化作美味的食物;在探亲时会自制家乡的独特风味菜(可长期保存的酱或鱼)送给亲朋好友,以此唤起他们对家乡的记忆。同时也显示了社会的变迁、地域的差别,同样是火锅,不同的地方独具地方的特色,或麻或辣或鲜。通过“舌尖”展示美食的方式观众看到了社会的变迁和人的命运流传,看到了倔强、节俭、坚韧的民族性格,也折射出了人口流动、工业化、留守儿童等更大层面的社会背景。

  这个节目以草根美食为主,虽然食物不是那么高大上,但贴心接地气,小人物、草根的亮相依旧是亮点,传递出了人性的温暖、生活的气息。以食物为载体,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中国的社会变迁、文化传承、个人的命运流转带入人的眼前,更走入人的心里,这样的节目才是受人欢迎的节目,因为它有一股打动人心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2014湖北省考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